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党员干部筑起守护群众的安全堡垒

傅伟炎、梁亚伟、马晓芬、毛晨凯
2021年09月08日17:10 | 来源:婺城发布
小字号

  9月6日夜间至9月7日清晨,金华婺城多地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道路受淹、通信中断、农房塌方等地质灾害险情。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危急时刻,婺城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他们顶风冒雨、坚守一线,筑起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坚强堡垒。

  “多亏你们把我背了出来,不然我的命都没了”

  “这场雨来得太大、太猛,路都冲垮了,如果不是提前做好防备,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长山乡党委委员邵伟中对小布说道。

  9月7日凌晨,长山乡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境内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导致部分村民出现房屋受淹、农作物受损等不同程度的灾情。长山乡政府快速反应,主动出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转移群众、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排查隐患等工作中,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6日晚,接到预警通知后,长山乡政府所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回岗,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各党员干部明确分工,前往各个村落开展提前部署工作,有序、科学、快速组织受威胁人员安全撤离。

  面对汛情,村两委无疑是防汛救灾的最基层力量,成为时刻冲锋在前的“排头兵”。9月7日凌晨3点多,石道畈村的积水已有半腰高,许多腿脚不便的老人还困在屋内,村支书张志勇带领几名党员干部乘坐皮筏艇有序开展救援,当来到村民方宝松家门前时,由于障碍物拦住了皮筏艇,张志勇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摸索前进,救援村民,当张志勇把最后一名老人背出来不久后,老人的房屋倒塌了,“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张志勇说道。

  “多亏你们把我背了出来,不然我的命都没了。”看见党员干部们再次到家里来看望自己,石道畈村村民方宝松立刻迎了上来,不断感谢。

  “目前,每家每户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已恢复通畅,下一步将重点做好防次生灾害和受灾情况核实,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长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急转移200多名村民

  “接到指令后,沙畈乡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连夜部署抢险救灾工作。”沙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展科说,9月6日10点多,乡党委班子成员便分批赶往李宫村、梧桐村、店边村、潭背村、向阳村等防汛抗灾重点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开展防汛抗灾工作。

  风急雨骤,溪水猛涨。夜色中,沙畈党员干部无惧风雨,卷起裤腿,打着手电,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奔走在抢险抗灾一线,通宵达旦、彻夜未眠,并动员地势低洼处的农户紧急撤离,转移到地势高的安全地带。全乡共有200多名受山洪威胁区域百姓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

  “这场雨从昨晚10点开始下,一直到9月7日凌晨4点,降雨强度史无前例。幸亏乡村干部动员村里地势低的农户及时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9月7日上午,提起这场大雨,今年50多岁的沙畈乡潭背村村民陈金发心有余悸。

  9月7日凌晨5时,潭背村因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阻塞进村道路,部分村民受困,沙畈乡的党员干部们无暇顾及疲惫,第一时间组织村民抢险自救,为后续救援赢得了时间。

  受强降雨袭击,沙畈乡多处农田被毁、农房倒塌。强降雨导致山洪爆发,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阻断了道路通行。9月7日早上,区交通运输局、区城投集团、区交投集团等部门单位由主要负责人带队,第一时间动用挖掘机、铲车、装载车等大型机械,争分夺秒全力清除塌方,抢通受损公路,尽快恢复受灾村庄的生产生活秩序。

  暴雨中的守望相助

  “昨夜9点多就下雨了。11点,村干部们开始敲锣打鼓叫大家起床,到了12点40分左右,溪水渐渐漫过路面……”提起6日夜里的雨情,南畈村村民们仍心有余悸。

  当夜,80多岁的老人陈金兰独居在南畈后山,雨势渐长后,腿脚不便的她一时间寸步难行,眼看水深齐腰了,陈金兰在老屋里急得大哭,夜色中,是村支书宋凤禄蹚着泥水、摸索前进,才将她救了出去。据悉,在此次灾情中,南畈自然村因转移及时,人员全部安全。

  天灾无情人有情,此次灾情中,婺城各部门单位的火速驰援同样令人感动。“提前预判雨情后,我们就24小时备勤在安地镇。”蓝天救援队队长沈建华表示,凌晨2点半至3点时,在文明村的半山腰上,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申女士被困在家门口。听到呼救声后,邻居赶忙带着铁锯等工具前去搭救,与此同时,接到消息的警车、救援车、消防车也火速前往现场,最终,在众人的合力支持下,申女士成功获救。

  一个个温暖的救援故事背后,都是一场场与时间的赛跑。安地镇党委委员方亚军告诉小布,9月6日夜里11点多,全乡党员干部全部回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并将信息传递给各位村干部,及时进行隐患巡查与沿河农房人员转移。

  不眠之夜的守护

  “如果不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帮助,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9月7日凌晨1点左右,婺城区箬阳乡琴坛村暴雨如注。发现雨水漫进客厅,村民张雪良心急如焚。就在这时候,村支书余根基带着党员干部出现在门口,短短十来分钟,一道由沙袋、木板组成的挡墙,牢牢地立在门前,挡住雨水涌入。

  “大嫂,为了安全,请听从安排、立即转移。”眼见暴雨似乎没有减弱的迹象,余根基与村两委干部简单商量后,立马扶起张雪良向村办公楼出发。夜幕交织着雨幕,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张雪良顺利转移到村办公楼。

  9月7日凌晨,箬阳乡遭遇强降雨,箬阳村、琴坛村、瀛头村不同程度受灾。该乡的党员干部们闻令而动、紧急救援,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暴雨中,大家主动请缨、冲在一线。”乡长罗丹介绍,乡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群众一起参与抢险救灾,干群齐心协力抢险。

  9月7日凌晨4时左右,箬阳乡瀛头村雨水渐止,村委会副主任戴洪飞终于可以稍稍休息一下。人员转移、安全宣传、河道巡查、障碍清理……整整4个小时,他与党员干部一起奔忙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我家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哪经得起这么大的雨。多亏了乡里的干部把我们老两口及时转移出来,他们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60多岁的吴菊妹转移到村办公楼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东方渐渐出现鱼肚白,琴坛村、瀛头村、箬阳村的进村道路上,党员干部们又拿着铁锹、扫把投身到清理工作中。“此次暴雨,全乡没有房屋倒塌,没有人员受伤,转移人员都已安置妥当。”正在清扫道路的罗丹告诉小布,他们要尽快清理道路淤泥、杂物及积水,帮助群众恢复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回归正常生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