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审 七步法澄清

金华让干部澄清保护有章可循

薛文春、徐贤飞

2020年08月09日07: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多部门联审 七步法澄清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压在我心里几个月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日前,在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江南市场监管所一次特殊的党支部会议上,金华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对该所副所长孔小宾所受不实信访问题进行了澄清,并当场发放了《澄清保护通知书》。

今年3月,孔小宾在依法查处一家皮具店涉嫌侵犯注册商标案中,被经营者4次投诉不作为、乱作为,并在当地论坛上广泛散播消息,对孔小宾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金华市委组织部了解情况后,对投诉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复核。经核实,孔小宾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能依法履职,程序符合规定,执法过程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未发现孔小宾有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情形。经澄清保护裁审工作联席会议票决,一致同意对包括孔小宾在内的6名干部受到的不实信访问题予以澄清,其中市管干部5名。

“一条短信一毛钱,忙忙碌碌查半月”。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规范的程序,一些单位面对不实信访心存顾虑,存在不敢澄清、不愿澄清、不会澄清等现象,未能及时为干部进行澄清保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助长了诬告陷害的歪风邪气。

为此,金华市委组织部主动破题,出台了“澄清保护六条意见”,创设了组织部门牵头,纪委监委、信访、审计、公安、检察、法院等6个部门固定参与,信访问题涉及业务部门视情参加的“1+6+N”裁审程序,逐步形成了提出、初审、复核、会商、裁审、澄清、跟踪的“七步澄清工作法”。通过澄清保护裁审联席工作会议这一形式,协同开展调查复核、逐案会商,集体票决裁审结果,凝聚部门合力,提升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同时,细化受诬告陷害、错告、误告且造成不良影响等5类可予澄清情形,界定了8类不予澄清情形,避免澄清保护成为干部掩错纵错的“保护伞”。

对于经核查确属诬告陷害的,将根据情节轻重对诬告者进行问责处理,处理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所在单位。对于非公职人员,组织部门将联合公安等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恶意诬告行为。

制度实施一年多来,金华市组织人事部门已累计为39人澄清,澄清保护工作从“摸石头过河”到有制度可循、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转变,有效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