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难忘峥嵘岁月 传承英雄精神

浙江慈溪:抗战老兵的“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在志愿者的陪同下,3位九旬抗战老兵来到浙江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东校区三(1)班“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四史”爱国教育课。

3位抗战老兵给学生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张天红摄

  1944年参加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1945年随浙东新四军北撤,1946年在攻打泰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右眼负伤的老英雄陈贵铨说:“我们村一共去了4个人,除了我,其他3个都为革命牺牲了。”

  老兵曹开贞出生于山东省莒南县朱芦村,曾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100多次。如今,面对孩子们的笑脸,他几度哽咽,不禁感慨道:“现在的娃多幸福,我当兵的时候,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

  听着爷爷们讲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很多学生都潸然泪下。学生高佳柠表示:“有无数英雄爷爷在战争中牺牲,他们用宝贵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听了爷爷们的故事,学生高佳柠哭得不能自已。张天红摄

  “这些老兵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亲历者,他们的经历既是鲜活的史料,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志愿者陈秋云表示,健在的慈溪抗战老兵正逐年减少,为了给下一代留下更多真实的抗日故事,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他特意组织了这次活动。

一位老兵将慈溪抗战老兵书籍赠送给学生。张天红摄

  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以抗日英雄讲抗战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旨在让学生铭记今天的安宁与和平来之不易,让“开学第一课”成为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陈益维、邵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