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资助

绍兴全球招募“乡村共富合伙人”

周国勇
2021年09月10日08:2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9月9日,绍兴首届“乡村人才振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围绕农业农村产业,面向全球征集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竞争力强的创业创新人才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

  近年来,绍兴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全面建设乡村人才振兴先行市的实施意见;在全省11个地市中率先培育大学生农创客,成立农创客联合会组织,引导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开展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育,数百名“领雁人才”在乡村各领域施展才华;支持科技人才“上山下乡”,设立农业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开展农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活动。

  据悉,此次全球招募“乡村共富合伙人”,是为拓宽乡村人才招引渠道而探索的市场化引才新机制。大赛以“农业双强、才聚乡村”为主题,将围绕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种子种苗、基因技术、数字农业等领域,面向全球征集不少于150个与农业农村产业相关的项目参赛,通过海选初审,筛选出不少于40个优质项目获得选拔赛资格,进行分站赛视频路演,最终从中优选12强项目参加现场总决赛。

  按规定,总决赛一、二、三等奖项目只要符合人才认定条件,可直接认定为绍兴市“名士之乡”英才计划相应A、B、C类,项目落地后分别可获得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资助。特别优秀项目可“一事一议”。组委会将建立专人服务团队,定期回访项目团队,针对项目推进情况提供奖励政策兑现、项目资助申请、创业创新指导等相关配套服务。

  “涉农人才,全球招引,绍兴又做到了先人一步。”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教授陈剑平点赞说,通过这种赛马机制,有利于增加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与涉农产业的黏合度,“人才和项目的马跑得越快越远,就越能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