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力推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

三项指标排名浙江省第一

徐斌姬
2021年09月13日08:4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前8个月,湖州新增小微企业1.44万家,其中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906家。”记者从湖州市小微办获悉,全市小微企业长势喜人,浙江省小微办对各地市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16项重点指标中,湖州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数量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为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开了好头。

  据了解,“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是浙江省加快经济提质增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战略部署。湖州于2015年、2018年滚动实施了第一轮、第二轮三年成长计划,有力推动了小微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小微企业数量达到10.88万家,其中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3.42万家,小微企业发展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今年湖州启动了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力争到2023年底,累计新增小微企业3.3万家以上。”湖州市小微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宏介绍,本轮计划主要包括实现小微企业体量规模、质量效益、创新能力、金融服务、发展要素五个方面量化目标体系上的突破,通过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推动广大小微企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湖州经济的特色、优势和活力所在,覆盖面广、创新力强,但长期以来仍存在技能人才、资金、营销资源不足等短板。“小微企业缺什么,我们就赋什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本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中,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上下同向精准施策、政企同心拓展空间、各方同谋优化举措”,进一步破解难题、拓展平台、激发活力,全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和市场主体升级。

  9月6日,湖州安吉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从当地市场监管窗口领到营业执照,从注册到领证,代理人仅跑了一次,全程都有工作人员代理代办。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营商环境是“水”,水美则鱼肥。近年来,湖州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打造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改革的“湖州模式”,率先上线运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域全覆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据悉,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目前正通过进一步优化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加大综合服务供给等举措,向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迈进。

  “除了多举措建设营商环境新高地,湖州还致力于多维度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多路径构建要素供给新体系,推动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许宏表示,小微办将以本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支撑,不断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力推进,通过数字化方式撬动各领域改革,推动资源、服务两大要素循环畅通、精准链接,促进小微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