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产 抢订单 抓生产

湖州企业抢抓春节黄金期冲刺“开门红”

邵鼎

2021年02月07日09:2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企抢抓春节黄金期冲刺“开门红”

临近春节,记者日前在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看到,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处于全负荷生产状态。得益于在微生物发酵、化学合成领域的领先实力,企业产品成功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品牌也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称号。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了在新一年度的发展中打好开局,今年春节期间企业将安排正常生产,确保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抢开局、抢“开门红”成了众多湖州企业聚焦的第一目标。企业纷纷选择春节不停产,从而获得发展先机。市经信局对全市3699家规上工业企业摸排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规上工业市外员工留岗率38.7%,明显高于往年。春节不放假97家,比2020年和2019年分别多71家和67家。从订单情况看,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的企业,占比为39.1%,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其中,增长15%以上的企业占比14.6%,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消费市场内循环已重新启动,特别是春节长假的到来激活了企业新一轮发展的意愿,信心的提升带动众多企业纷纷抢占春节黄金期,积极投入生产。”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该企业也选择了不停工,一方面是因为企业业务已经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大量外地员工选择留湖过年也为春节不停产提供了条件。

据悉,为确保企业在春节期间的正常生产,目前湖州相关部门已开展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大走访活动,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加班生产连续生产的安全隐患。同时,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加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调度准备工作,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针对节后企业在生产中的实际需求,该局结合市委“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深化推进全市经信系统“三访三问三送”大走访大调研,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重大产业项目的走访力度,全力协调解决企业春节停复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难题。在资金支持上,全市还将紧盯企业春节前后资金需求,对一季度新增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加大对绿色企业(项目)贷款的宣传推广,确保一季度授信30亿元以上,用信20亿元以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