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数字化赋能白茶产业

杨君左

2021年04月06日16: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数字化赋能白茶产业

  “我们在手机上交易很方便,后台都会有记录,在这里能买到正宗的原产地安吉白茶。”日前,来自上海的茶叶经销商胡志远在使用湖州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之后表示。据了解,该平台自上个月上线以来,好评不断。

  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的运用是数字化赋能白茶产业的一个方面。今年,安吉县以笔架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安吉白茶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构建起安吉白茶可视、可控、可追溯的大数据综合管理体系。

  为给白茶产业构建“最强大脑”,安吉对17万亩规模茶园开展数字测绘图斑入库,1.7万多户茶农精确匹配数字地图,全部完成了确权登记。“我们还在白茶核心生产基地安装环境监测站,配置了全景可视化视频监控、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农产品质量监测等智能管理装备,白茶产业大脑系统实时动态做好茶园信息采集以及数字化管理。”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国兴介绍,目前已建成示范性智慧茶园5个,辐射茶园面积1.6万亩。

  安吉盈元家庭农场的白茶园是其中一家示范性智慧茶园,在进行数字化管理以后,人工成本降低,茶叶品质更好,茶园的效益也提高了。“根据对土壤、空气、湿度等检测,系统自动给出分析,茶叶什么时候‘渴了’,什么时候‘热了’,都会有提醒和解决措施。这比以往我们根据种植经验来判断要准确得多。”农场主朱仁元介绍。

  依托产业大脑,该县还全面启动了安吉白茶数字化工厂建设,重点建设5家示范性安吉白茶超级工厂。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超级工厂建设完成后,重点升级了绿色无尘加工、仓储系统,全面配备了智能化加工装备,实现了生产全程可视化、智能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