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无障碍设施 启用残疾人之家 办好贴心实事

嘉兴高照街道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绿荫

赵晨、陈一薇、黄宁
2021年09月16日10:0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出现了坡道,公共厕所里多了黄色的扶手……9月15日上午,记者在嘉兴秀洲区高照街道高桥社区看到,台阶一侧设有轮椅坡道和扶手,显眼处贴有无障碍通道指示牌,方便残疾人、老年人进出。一旁,设置专有标识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为前来办事的残疾人提供了便利。“改造虽小,对我们残疾人来说帮助很大。”居住在附近的残疾人顾师傅说。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及无障碍社区创建,重点对辖区内公共厕所、居住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等无障碍设施进行建设与改造,为残疾人、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了便利条件。截至目前,高照街道各村、社区实现残疾人设施全覆盖。

  走进高照街道残疾人之家,几名患有精神残疾、智力残疾的残疾人正在进行羊毛衫商标粘贴。一旁的健身康复区内,两名残疾人在进行康复治疗。集生活照料、劳动就业、康复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正成为高照街道残疾居民的健康基地和精神乐园。

  残疾人之家是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据悉,高照街道残疾人之家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可容纳职工30多人。启用以来,残疾人之家开展“以劳代疗,边劳边疗”模式的辅助性就业,同时会与每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照不低于嘉兴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建立健全“员工管理、档案管理、考勤管理、安全管理、监护人联系”等规章制度,让残疾人之家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家”。

  为做到真实了解辖区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所思、所盼、所想,更好地为辖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高照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排查访视工作,深入残疾人家庭,与他们聊天谈心,详细了解其就业、生活等需求,及时上报残疾人的愿望,对发现的26户残疾人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梳理,能够解决的采取措施解决,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随着中秋节的日益临近,浙江省残联联合高照街道乡贤会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节日慰问,送上月饼,同时捐助100多副助听器,让更多残疾人重获新“声”。

  下一步,高照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通过多渠道帮扶,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绿荫。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