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数字不桐乡 发展之变

创新成为嘉兴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吕兆元、徐潇卓
2021年09月17日13:20 | 来源:读嘉新闻
小字号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嘉兴桐乡乌镇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将再次受到全球关注。

  如何在承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借助大会的红利,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自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以来,外界一直在观察着桐乡、期待着桐乡。桐乡亦在用自己的行动,不断思考、探索、实践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这个“第一课题”,全力交出一张不负历史、不忘期望的答卷。

  要创新,就要有平台。据桐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桐乡充分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高新平台、积极培育高新企业、加快集聚高新人才、全面优化高新生态。这几年,桐乡每年引进大学生在2万人左右。“乌镇院士之家”,作为浙江省首批院士之家已有进家院士46名,汇聚全国“最强大脑”,助力创新桐乡建设。

  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落户桐乡

  高质量建设13个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高水平的创新需要高质量的平台,围绕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桐乡把“创新”二字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据了解,近年来,桐乡重点打造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个高新区,大数据产业生态园、前沿材料产业生态园两个生态园,以及包括数字经济双创中心、海光生态产业园在内的10个“园中园”。

  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写字楼,极富现代化的外立面……今天,驾车从高铁桐乡站出发,经由乌镇达到前往桐乡市区的路上,一块规划1平方公里的区域显得格外瞩目。2019年9月26日,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数字经济双创中心正式开园并投入运营。近两年的发展,双创中心在承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发展数字经济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黑土地”。

  “我当时是来桐乡参加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但开发区的招商工作人员不光热情地跟我介绍了桐乡的区位、资源以及各方面优势,还主动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使我很受感动。”作为首批入驻中心的企业,桐乡金橙云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兰金成感触颇深,两年来,中心都会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意见,事无巨细地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我们放心努力投身于事业的良好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追寻‘梦想’的脚步才能更加铿锵有力。”他说道。据悉,截至目前,桐乡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总量已经达到了1424家。

  一大批院士人才集聚桐乡

  高标准打造人才创业创新第一首选地

  今年3月,桐乡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共建的重大战略科创平台——乌镇实验室正式签约落地。目前,桐乡正在持续强化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全速推进乌镇实验室建设。“乌镇实验室将聚焦前沿材料及其相关领域,大力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积极引育高水平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努力成为引领桐乡新材料产业转型提升的科创标杆。”桐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什么要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什么是智能制造?”……今年5月,桐乡举行了乌镇院士之家院士周暨顶尖科学家桐乡行系列活动。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回到家乡桐乡崇福镇,实地走访调研家乡企业,并开展了题为《持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讲座,为崇福镇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企业自动化改造、智能制造发展传经送宝。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桐乡充分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力打造高新平台、积极培育高新企业、加快集聚高新人才、全面优化高新生态。桐乡也正日益成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的第一首选地、第一满意地、第一成功地。

  其中,这几年,桐乡每年引进大学生在2万人左右。作为浙江省首批院士之家的“乌镇院士之家”已有进家院士46名,汇聚全国“最强大脑”,助力创新桐乡建设。

  创新,已成为桐乡的一个“热词”;创新,也融入到了桐乡各项中心工作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