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海塘安澜工程建设领跑浙江

2021年09月0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宁波慈溪市东部海塘(淞浦-镇海交界)提标改造工程的顺利开工,宁波市年度新开工海塘长度达到45.79公里,省级任务目标完成率全省第一。

加速度:超时序完成目标任务

海塘是防御台风灾害的第一道防线。宁波现有标准海塘545公里,建成已有二十多年。受软土地基、风暴潮等因素影响,部分海塘出现沉降变形较大、局部结构破损等安全隐患,提标加固迫在眉睫。

为加快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全力以赴打造“海上长城”,2021年,宁波市自我加压,提出续建海塘34公里、新开工海塘60公里、完成投资19.15亿元的年度计划。截至目前,已陆续新开工镇海区海岸带生态修复及海塘安澜(一期)工程、鄞州大嵩海产养殖海塘维修加固工程、宁海毛屿塘-南洋港除险加固提升工程等12个项目,新开工海塘长度45.79公里,占市年度任务的76%,完成投资13.1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8.7%,各项指标均超时序进度。

“项目开工后压力还是在的,工程建设进度一旦滞后,就有可能‘吃’到‘橙牌’甚至‘红牌’警告!”宁波市水利局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中心根据各个项目分月计划,建立了一套“绿黄橙红”4色预警管理机制,对全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分级预警分析、公开通报晾晒、落实整改措施、实地调研督促,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列入预警管理的32个工程中,进展顺利的有29个,占比90.6%,其中下沈海塘、屿岙海塘等年初进度落后的几个项目全面转绿,全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进度总体平稳顺利、有序推进。

高标准:高起点开局“十四五”

今年3月,宁波首个设计防潮标准为300年一遇的海塘工程——镇海区海岸带生态修复及海塘安澜(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宁波市海塘工程迈入300年一遇的防潮新时代。工程计划总工期25个月,建成后可将镇海区12.6公里一线海塘(泥螺山围垦塘—新泓口泵站段)从50年到100年一遇提标至300年一遇防潮标准,进一步提高区域防潮能力。

该工程的开工,为“十四五”期间宁波高标准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开了个好头。据了解,未来五年,宁波计划投资约200亿元,开工建设海塘安澜工程210公里,通过提标加固、维修加固、功能融合等措施,消除海塘安全隐患,协同推进区域生态、交通、文旅等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余慈线海塘防潮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局部200到300年一遇,主要城镇和重要产业区海塘防潮标准达到100到200年一遇,基本实现全市一线海塘防潮“全封闭”。

此外,海塘安澜更需要建管同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宁波同步推进海塘安全鉴定工作,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协助开展海塘运行监督管理,督促各地做好海塘及沿塘水闸日常运维和安全管理,落实海塘工程防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自查自纠,确保海塘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宁波沿海545公里一线海塘经受住了高潮位考验,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第一道屏障”。

大格局:功能融合实现“安全+”

海塘不但守护着宁波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将成为功能融合的城市公共空间。“宁波市将通过海塘安澜工程聚力打造安全可靠、绿色生态、功能综合、运行高效的沿海防御体系,形成一条生态海岸带、一片休闲宜居区、一张交通互通网和一席海洋发展高地。”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项目库首批标准示范海塘,宁海县汶溪周塘提标工程主打生态招牌,在满足防台防潮安全的基础上,采用最新生态化景观设计理念,将安全与生态、景观、文化有机结合,结合宁海县生态名城建设和宁波市绿道系统,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明珠港湾、闲漫海岸"。截至目前,该海塘已完成80%工程量,主体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区域防潮排涝能力,提升城市品位,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海城市提供有力保证。

除此之外,宁波市海塘安澜工程还将充分发挥海塘岸带的带动作用,串联和促进沿塘产业集聚区、重要港口、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例如镇海区海岸带生态修复及海塘安澜(一期工程)将治理范围辐射到海岸带生态修复区域,同时整合水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需求,实现海塘与生态修复、第三产业发展等多功能融合,能够更好地保障绿色石化重大产业发展。(葛芳妙、王文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