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下沉到基层,强化优化“民生供给”

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启动“江城候雁”村社联盟计划

史俊杰、施露姣

2021年06月16日09: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服务下沉到基层,强化优化“民生供给”

  “征迁六年多来,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贴心、细心、耐心的保障,今天街道又启动实施了‘民呼我为·江城候雁’村社联盟计划,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夏天般的热情!”近日,在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三联村村民沈国明用一番动情的发言换来阵阵掌声。

  沈国明是河庄街道三联村八组的一位拆迁户,自2015年以来,为服务保障城市开发建设,街道已累计征迁超过3500户,他便是其中之一。目前,建一村、文伟村等村社还有部分农户处于拆迁过渡期,暂时住在城隍庙社区。

  怎样才能为这一批“候雁”群体做好服务?河庄街道近日启动“民呼我为·江城候雁”村社联盟计划,联盟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组织建一村、文伟村、三联村以及城隍庙社区四村社共联共治,政、企、村社共建共享,以服务待回迁户为圆心,织密“善治·智治”一张网,以管理联盟化、服务精细化实现“民呼我为”。

  针对辖区拆迁户多的实际情况,河庄街道注重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作用,由联盟统一建立“候雁巢”数据库,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全要素信息录入在数据库,实现数据、业务、管理、服务的内在统一,提高为民服务效率;通过信息登记,街道还开通“四叶草”诉求码,百姓若有诉求,可以通过扫码进行线上登记,后台统一接收筛选信息后,分派就近联盟单位处理。

  此外,联盟还成立了三支梯队,即“候雁巢”数字智治队、“四叶草”民情响应队、“同心力”公益服务队,以“百姓点单-村社下单-联盟接单-居民评单”的方式,利用城隍庙社区“微治理”党建品牌,通过每月一场主题“红色夜市”进小区将服务下沉到基层,强化优化“民生供给”,使共同富裕成为辖区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体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