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公布

杭州排名全国第六

王艺霖

2021年02月25日08:5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公布

  消费是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衡量标准。近日,知名咨询机构仲量联行从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六个维度,综合测评出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其中,杭州位列全国第六,紧随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和深圳。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本质需要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消费中心。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杭州缘何跻身第一梯队?2020年,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973亿元,位列全国前十。庞大的消费基数意味着更深更广的市场潜力。更关键的是,杭州在聚力打造数字消费之都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能够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如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等数字生活新服务加速落地,直播经济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在线量体裁衣、智能餐厅、夜经济等为代表的新模式、新场景、新技术尽展“云”端优势,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千姿百态,新型消费加速发展。

  当前,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成为众多城市的发展目标,在2021年各地两会上,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杭州更是率先谋划,抢跑新赛道。去年12月,杭州正式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