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公益事业

衢州:“三衢有福”让百姓生活更有福

刘霞君、王思、方金、林欢
2021年09月26日08:39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航埠村村民柴美丹家中,只见客厅和房间都装上了崭新的LED灯和开关,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衢州市“三衢有福”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项目成果进行现场验收。“现在开关装在床头,起夜时一按就亮,方便多了。”柴美丹说。

  柴美丹今年81岁,独居在一幢老房子里。柴美丹儿子朱樟财相告,老人原先屋内用的是老式单芯电线、拉线开关和钨丝电灯泡,一到下雨天就容易断电。老人视力不好,腿脚不便,晚上起夜用灯拉线,难免磕磕碰碰,而且由于线路陈旧,不能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生活十分不便。“这次电线改造真的是改到心坎里了,不仅免费,还考虑到我母亲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

  今年以来,衢州市民政局为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启动了以“凝聚社会力量,推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招善引慈”活动,谋划“三衢有福”慈善项目,造福困难家庭。通过摸排,全市有近1300户类似困难群众存在改造需求。

  根据各类困难群体的共性需求,市民政局谋划了50个“三衢有福”慈善项目,分为产业类、帮扶类、慰藉类,资金需求5580万元。通过集中发布“招善引慈”,组织对接山海协作结对地区、公益基金、知名企业等,引导慈善资源流入,推动市内、市外慈善力量共同参与。目前,全市已达成慈善合作意向资金6000余万元。

  此次“三衢有福”济困除险(老化电线改造)项目的首批物资由衢州市光明灯具市场捐赠,光明志愿服务队则成为第一支主动参与该项目的团队。“我们根据柴美丹家的实际情况,按照个性需求,把开关装在床头,定在1.2米的高度。看到老人满意,大家也很开心。”光明志愿服务队的吴小阳说,之前他们一直开展公益活动,但都偏向于零散性、一次性的服务。通过参与“三衢有福”慈善项目,光明志愿服务队的专业力量得到更系统的运用。

  目前,全市已有20多个“三衢有福”慈善项目启动,如千亩长寿果林共富基地、“统衢助·送光明”行动、“爱在星期天”探访陪伴困难残疾人等项目,服务对象涵盖困境儿童、残疾人、困难学生、困难老人、经济薄弱村等各类困难群体。

  “通过慈善项目引导社会资源向公益事业汇聚,搭建平台将爱心转化为善行,是通过社会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一次有益探索。”衢州市大民生救助中心负责人毛志良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