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开到百姓家门口

衢州开化检察机关上门为九旬老人提供司法救助

李灿

2020年07月02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听证会开到百姓家门口

“请放心,您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已经通过,目前正在抓紧办理,我们很快会把救助金给您带过来!”日前,衢州开化县检察院检察官汪永成拨通九旬老人叶老汉的电话,送去这个好消息。

就在不久前,开化县检察院特地为老人召开了一场暖心听证会,收获当天收看公开听证直播的10万网友好评。6月10日下午,汪永成和同事们驱车10多公里,来到位于开化县密赛村的叶老汉家。他们在老人家旁的村委会会议室内,召开一场国家司法救助听证会。现场参与听证的,还有十余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

国家司法救助听证会为何走进村民“家门口”?这还要从今年5月说起。

今年90岁高龄的叶老汉,是一位退伍老兵,原先由一儿一女共同赡养。几年前,女儿遇害,凶手落网,但赔偿能力有限,叶老汉只拿到少量赔偿金;儿子也因意外而半身瘫痪。虽有政府补助,老人的日子依然过得很困难。无奈之下,老人向检察机关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收到申请后,检察干警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检察机关决定组织公开听证。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出行不便,出于人性化执法理念的考虑,便把会场直接搬到了老人“家门口”。经现场沟通和评议,全体听证员一致认为老人的申请于法有据、于情合理,完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