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足球:23年磨一剑 咸阳奥体结“硕果”

全运会冠军浙江足球背后那些泪水与汗水交织的故事

奚源、王建龙
2021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成立的第23个年头,也是浙江绿城足球学校成立的第17个年头,坚持走青训道路的浙江足球,终于收获了第一颗“硕果”。

  9月18日晚,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男子足球U20组决赛中,浙江队2比1战胜新疆队,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是浙江竞技足球项目在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也可以说是浙江足球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个全国冠军。

  从2013年U18的亚军,到2017年U20的亚军,再如今2021年U20的冠军,浙江足球在全运会的舞台上经历了太多的波折。

  这支为浙江足球创造历史的球队曾经差点没有机会站上全运赛场

  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一支为浙江足球创造历史的球队,之前甚至没有机会代表浙江参加全运会。

  2019年,因为全运会男足项目年龄段调整的关系,U20年龄段被调整为U17年龄段,这就意味着这群01/02年龄段的球员将失去参加全运会比赛的资格。“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主教练许磊说,对这群雄心勃勃准备在全运赛场上证明自己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变故来得太突然了。

  但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的味道是苦还是甜。预赛开打前三个月,有关方面又通知各省恢复01/02年龄组(U20年龄段)的比赛。此时的浙江U20男足中,不少队员已经开始考虑到底是继续走职业道路,还是准备和一般同龄人一样去考大学。此时得到了自己能够出战全运会的确定消息后,都欣喜若狂。回想当时的心境,主教练许磊说:“那就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觉得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但此时球队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因为疫情的关系,青超等国内赛事纷纷停摆,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踢正式比赛了,只能靠队内对抗赛或者和一线队踢比赛保持状态。这也让他们的预选赛之路一开始就遇到了坎坷,第一场小组赛,面对以往交战一直占据上风的福建队,浙江U20没有顶住主场作战的压力,0比2输掉了比赛。

  赛后,许磊为首的教练组并没有责怪球员,而是让大家放下包袱。许磊作为上届天津全运会浙江U20的带队教练,又曾经担任过一队的执行教练,深知心态对年轻球员的影响。“输给福建队的那场比赛,我什么都没有说球员,反倒是鼓励球员,因为第一场比赛都不好打,他们都尽力了,更需要的是鼓励。但踢河北队的比赛,我在场边严厉地批评球员了,领先后踢得松懈,明显是放松了。”许磊说。

  他们不是“星光熠熠”的一代却是代表继承和崛起的一代

  同属于全运年龄段的球队,这支01/02年龄段球队不可避免地常被拿来与之前的“97届”、“93届”做比较。相比“97届”拥有张玉宁、严鼎皓、吴伟、童磊,“93届”拥有石柯、谢鹏飞、赵宇豪、罗竞,这支01/02年龄段球队显然没有这么“星光熠熠”。

  但在主教练许磊看来,他们也有自己的特点。“队员的类型和特点都不一样,或许他们之中没有像严鼎皓、吴伟这样的球员,但他们之中不少有天赋的中前场球员也是以前的‘97届’没有的。作为教练,就需要把握这些人的特点,再把他们捏合起来。”

  2019年底,在一次球队的总结会上,许磊说了两个关键词:继承和崛起。“距离一支真正的强队,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希望01届能接着93届、97届,将绿城青训的强队传统延续下去。而‘崛起’,是对你们的希望,希望你们能用自己的表现,踢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在本届全运会夺冠之前,这支队伍在全国赛场上并没有获得过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但他组队早,队伍人员结构相对稳定,这一点比国内很多同龄段的球队都更加难得。

  决赛之后的更衣室里,高天语、黄鑫鹏等一众队员们拨通了微信视频,手机那头是因为停赛无法来到现场的主教练许磊。“许导,你看到了吗?我们赢了!我们是浙江足球的英雄!”队员们欢庆胜利,许磊也是喜极而泣。教练吕永光在决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支浙江U20男足从2012年组队到今天已有九年半的时间,这是全国同年龄段最稳定的球队,基本没有经历过动荡,这才符合足球的发展规律。”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支历史上“星光”最淡的浙江全运男足,历经千帆,终达彼岸。

  你为我征战赛场,我为你呐喊助威他们是球场上最忠实的“第十二人”

  和四川的半决赛,陕西咸阳奥体中心来了500多名浙江球迷为球队助威,球队也不负众望打进了决赛,这让更多球迷有了“远征”的动力。到了决赛,现场助威的球迷增加到了1000多名,其中既有此前已经来到咸阳观看了半决赛的,也有决赛当天赶到咸阳的。

  半决赛结束的第二天,杭州球迷小钟就向单位领导递交了请假申请,请假理由赫然写着:见证浙江全运男足夺得浙江历史首金。

  比赛中,曾经响彻黄龙体育中心的那阵助威声再一次在咸阳奥体中心上空响起。无论是球队上半场场面居于下风,还是下半场最后阶段集体防守新疆队的反攻。看台上的第12人们都用自己百分之百的力气,为支持的球队呐喊。

  比赛结束后,全体球员也在第一时间冲向了浙江球迷的看台,与他们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高天语将自己的战靴扔上了看台,进球功臣李亚伦把自己的球衣也扔向了球迷。此时此刻,他们就是当晚最幸福的人。

  就在浙江队夺冠后的第三天,也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晚上7点,杭州市区最繁华的武林广场国大户外大屏,播放着庆祝浙江U20夺冠的视频。50多位浙江球迷,自发众筹了一万多元,以这样的方式,表达他们心中的幸福感。球队带给他们全国冠军的荣誉,球迷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球队的支持。

  浙江球迷对自己球队的支持,离不开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多年来在球迷文化、球迷组织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据了解,目前浙江省11个地级市,已经有9个城市成立了球迷协会组织共15个。除了老牌的“绿魂”外,“绿色旗帜”、“绿城高校联盟”等不同人群的球迷组织也在不断壮大。2019年,俱乐部开始推行参考欧洲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会员制服务,即每年缴纳一定的会员费用,获得俱乐部会员资格,就能享受到俱乐部包括生日定制祝福,组织远征助威,以及参与其他球迷活动的服务。截至目前,俱乐部的会员人数已经超过了4500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