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巩固创建成果 擦亮“金”字招牌

金华婺城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孙武斌、月映红、张红星
2021年09月27日11:2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近年来,金华婺城改革发展建设事业实现大提升,城乡面貌美丽蝶变,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品质城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婺城区以最优作风、最大信心、最实干劲,始终保持奋进状态。婺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督导,严格落实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提升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促进城市面貌焕新,倡导树文明新风,擦亮“美好生活幸福城”金字招牌。连日来,记者走进婺城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都能感受到细微之处蕴藏的文明新风。

  文明和谐成为家门口

  最好的风景

  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天上的“飞线”理顺了、掉色的墙面粉刷了……连日来,记者走进婺城区大街小巷,处处看到文明城市创建为市民居住环境带来的变化。

  居民小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抓好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对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十分重要。八咏楼社区地处江北老城区,辖区47个小区全是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居住人口密集,普遍存在设施陈旧、配套不足、停车困难、环境脏乱、缺乏管理等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管理中的这些‘老大难’问题,我们把小区楼道长、网格员、志愿者组织起来,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社区工作人员王小龙介绍,结合辖区实际,八咏楼社区不断探索“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做实文明创建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构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

  通过网格工作群,社区实时掌握辖区动态,让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人管、有反馈,杂物堆放、积存垃圾等及时清理,路面、路灯破损等,做到及时修复,并通过广泛宣传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同时,社区还在辖区醒目位置、公共绿地增设宣传善行义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公益广告,让这些景观小品成为居民“家门口”的风景。

  “这两年,小区变化真不少。”每天晚饭后,居民江琴芳都要在小区里散步,有时也会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会儿。“现在车子停放更规范,道路更通畅,连小区里的绿化都比以前上了一个档次,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江琴芳说。

  干净整洁成为市场

  最亮的招牌

  每天下午4时许,是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综合市场的晚高峰,虽然人流如织,但市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细致入微的服务、井井有条的秩序,让老百姓买菜既顺畅又舒心。

  叶店综合市场2011年开始运营,占地面积16.8亩,位于白龙桥集镇中心,人流量大,服务辐射周边多个行政村。然而,以往该市场周边街道一到客流高峰期就拥堵,市场内垃圾较多、家禽及水产区脏乱差……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提高市场的文明环境?去年,叶店综合市场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原本单一的菜市场升级为分区化综合型一站式大市场,地面铺设了防滑地砖,大棚进行了加固翻新,市场一侧增设了大型停车场……“脱胎换骨”后的叶店综合市场让经营户和消费者都有了更舒适的体验。

  今年以来,叶店综合市场又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为契机,围绕氛围营造、现场管理、检查整改等方面,不断加强市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市场内各商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安排保洁人员开展不间断保洁工作,并要求商户做好门前五包,同时还安排管理人员对占道经营以及摊外摊进行整治,对市场环境进行每日督查。”市场管理员告诉记者,全方位的集中整治,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商户对创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也与日俱增。

  “整改后,车不堵了,道路通畅了,环境也好了。”不少居民对叶店综合市场都有这样的感受。

  规范有序成为广场

  最美的新风

  一块块文明标语牌矗立在醒目位置,三三两两的老人闲坐交谈,广场舞团队悠扬起舞……9月26日,记者走进婺城区城中街道西市街商圈人民广场,这里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文明新风融入广场的点点滴滴,让“干净”成为每一名市民的切身感受。

  人民广场位于西市街商圈的核心地带,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人员结构的复杂性和较大的流动性,给人民广场的环境卫生整治带来较大压力,乱扔垃圾、践踏草坪、随地躺卧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解决人民广场的一些不文明乱象,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前期摸排,筛选出6位热心市民,成立了“夕阳红”文明劝导队。队员平均年龄65岁以上,他们认识广场内娱乐的大部分市民,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并愿意挑起文明劝导这一重任,发挥余热,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力量。

  “看到不文明行为,我们第一时间上去劝导,市民都会听劝。一个多月下来,我们捡的烟头逐渐减少。”每天不到6时,文明劝导队的志愿者邵生钱便早早来到人民广场,戴上“文明劝导”红袖套,拿起钳子和垃圾袋,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现在地面干净了,在这里玩也感觉舒心多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还有人和他们一起捡拾垃圾。“夕阳红”文明劝导队的一言一行,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

  人民广场的点滴变化,让商圈办执法队工作人员王志平感到高兴。“以前广场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遇到好天气,来广场的人很多,草坪上经常有很多垃圾。”王志平说,现在大家的素质提高了,人民广场终于摘掉了“脏乱差”帽子,文明和谐新风更浓郁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