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静音车厢”助力文明共建

山东青岛 潘铎印
2021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旅客购买车票时,可选择购买“静音车厢”,乘坐时要配合遵守“静音”约定。

孩子吵闹,音视频公放,免提接打电话……许多人在旅途中都曾被一些声音困扰过。列车是公共空间,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劝导或许有用,但常常约束力不足。秉持“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初衷,部分列车主动作为推出“静音车厢”,以人性化、差异化服务化解静与闹的矛盾,是重视乘客体验、注重服务质量的体现,也是充满治理智慧的创新之举。安静的乘车环境需要乘客共同维护,乘坐“静音车厢”时,应按照约定遵守安静无噪音的行为规范,这不仅是社会公德的要求,也是契约精神的表现。

近年来,从多地出台规定禁止在地铁上外放声音,到一些城市刚柔并济化解广场舞扰民纠纷,对“安静”的关注、讨论乃至建章立制加以保障,彰显着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也启示着我们,维持安静和谐的公共空间秩序,既要涵养自律、相互尊重的社会公德、文明素养,也要通过制度、服务创新助力公共空间的文明共建。惟其如此,才能不断提升人们在公共空间的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1日 05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