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数智浙江”,Inspur World 2021探讨数字化转型

2021年06月19日10: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8日,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杭州站活动成功举办。大会以“数字新纵深 智领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应用发展,共话数字经济发展之道,助推“数字浙江”建设。

大会现场。隋欣怡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在技术驱动和场景引领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各领域数字化向纵深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迈入新阶段,正全面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和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加速进入智慧时代。

智慧时代,计算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传统的计算已无法满足需求,“智算”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发动机”。

浪潮卓数大数据董事长张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浪潮将通过多年的技术、产品、方案方面的持续创新,以及多年从事各行业数字化的经验,提出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智算筑基、聚数有为、智繁见新、共建未来。

在时空大数据领域,同样需要智算发力,浙江省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仁义表示,希望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基于强大的计算机硬件集群,全力打造新一代全球综合观测大数据知识化管理与服务平台——“伏羲一号”。通过数据、知识、服务的迭代循环,推动自我进化和螺旋演进。

浙江从2014年明确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到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再到今年年初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建设已进入新阶段。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首席专家刘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扑面而来,浙江若要保持全国经济第一梯队“走在前列”的优势,今后要更多依靠数智经济,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先导,撬动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浙江省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本次峰会上,浪潮与杭州医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共建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平台,共同开展医疗信息化和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相关研究,推进医疗信息化和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产学研联盟,为卫生健康行业输送更多人才,实现合作共赢。(王建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