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丨过个路口等三次红灯?浙江海盐交警组建专班优化信号灯

王萧萧
2021年09月3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个城市道路的交通信号灯如果设置不合理,绿灯时间太短,通行效率低,大家一起排队等红灯,容易造成路面交通堵塞。

近日,有浙江海盐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海盐滨海大道与海湾大道交叉口北向南左转时间太短并且没有待转区,基本上一次左转时间反应快的话大车可以过两辆,小车可以过四五辆,完全满足不了现实需求,过一次灯等待三次灯是常有的事”。

留言截图

获悉网友留言后,海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科技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实地勘察及后台监测路口流量,检查信号系统方案配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路口相位绿灯时长,高峰时段由优化前(南北左转23秒),调整为(南北左转28秒),路口运行周期不变,方案下发后路口运行情况好转,排队车辆一次灯可清空。海盐县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会持续关注路口通行状况,以便及时作出调整。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盐公安交警组建专班对全县信号灯设置进行了优化。目前,该县共有绿波路段11条,设置绿波信号灯194处,绿波带总长130.21公里,其中城市主干道40.1公里共89处,主干公路90.11公里共105处。嘉南线绿波调优后双向停车次数减少8次,总行程时间减少32%,平均行程速度提升38.84%;滨海大道绿波调优后双向停车次数减少12次,总行程时间减少34.8%,平均行程速度提升53.4%;枣园路绿波调优后双向停车次数减少7次,总行程时间减少30%,平均行程速度提升45.65%。

同时,创新性改变信号灯放行方式,如枣园路-城西路路口改为二次放行,新桥路-朝阳路路口、百尺路-河滨路口在早晚高峰改为单边放行,减少交通冲突,提升通行效率,群众反响良好。考虑到左转和直行冲突事故多发,新建或改造后的道路设置为左转直行右转分开行驶模式(如新桥路、滨海大道、环城南路等),信号灯相位的增加加长了红绿灯转换周期,客观延长了路口的等待时间,但是通行秩序和安全性大大提升。

“通过对全县范围内信号灯的优化设置,现在全县辖区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1.21,同比下降4%;平峰平均拥堵指数1.19,同比下降4%,两项拥堵数据均为全市最低。平峰平均行车速度45.9km/h,早晚高峰行车平均速度44.8/h,两项数据均为全市最高。”海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