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街道溪塔村:

乡村微脑“灵机一动” 治理妙招“计上心头”

王丽玮、阴家祺
2021年07月19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8日17时,杭州遇到短时强降雨。正在值班的溪塔村干部通过“乡村微脑”监控系统,发现村内一座铁路涵洞积水,有安全隐患,立刻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指挥,让过路司机不要冒险涉水。同时,积极安排两台抽水机,进行实时排水。

溪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华伟告诉记者,这座铁路涵洞位于溪塔村通往城北八村的必经之路上,每逢强降雨天气,路面常常积很深的水。村干部得知消息赶到时,已有不少司机冒险涉水,造成车辆熄火。“乡村微脑”系统接入治安监控探头,村干部通过后台监控即可掌握积水情况,便于实时处理。

溪塔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占一半以上。过去,区域内货车乱停放、垃圾偷倒、征地抢种等问题颇多。村干部人手有限,常常忙得焦头烂额。今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深入推进“三服务”2.0版,推动基层治理“四治融合”,将打造乡村微脑项目纳入“开门一件事”重点开展。

什么是乡村微脑?据沈华伟介绍,“数智溪塔”乡村微脑平台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搭建起村庄交通治理、环境保护、乡村精细化管理、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的后台系统,帮助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数智溪塔”乡村微脑平台。溪塔村供图

从溪塔村数智大屏上可以看到,一张村庄卫星云图上共覆盖六项内容,包括党建引领、租房管理、企业管理、信访矛调、智能监控、乡村振兴等。系统通过与不同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大脑”后台计算,实现“一屏观全村、一网管全村”。

“租户管理一直是件头疼事。”沈华伟表示,以往村干部只能通过上门排查了解租户状况。而如今有了“乡村微脑”,通过与公安信息互通,村干部只需点点鼠标,系统自动为全村租客“画像”,租客的入党情况、年龄分布、籍贯统计等都能“一屏了解”。

“数智溪塔”还能够利用系统对辖区人员信息的整合,建立各种模型,便于村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比如,根据租客党员分布状况,拟定下一步发展党员计划;根据住户不同志愿,形成各类骨干队伍等。

“你来评评理,看我们家这老房子产权到底该归谁?”前不久,村民陈某想把户口从临平迁回村里,受到了几位亲哥哥的阻挠。村委副主任徐陈龙耐心劝说,很快化解了矛盾。老房子产权归陈某所有,并由其负责危房改造装修。

农村矛盾纠纷多,如何化解?“乡村微脑”也有“妙招”。系统将村委处理的信访和纠纷事件整合记录,同时通过对信访事件态势分析,便于村干部很快抓住近期的突出矛盾,进行集中分析处理。

“资源融合、数据融通、能力融智,是‘数智溪塔’乡村微脑的三大优势。”沈华伟表示,未来溪塔村还将开展二期、三期工程,通过成立数字联动队、扩充监控范围、公众号联通等手段,让“数字+治理”发挥出最大效能。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