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柔性支教团首次送教进疆

李华
2021年10月11日09:2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开展教研交流,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参观各大校园,全方位把脉新疆柯坪教学质量……近日,湖州柔性支教团远赴新疆柯坪,以前沿的教育理念、娴熟的教学技巧和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为柯坪师生送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这也是湖州市开展的首次柔性支教。

  柔性支教是对赴疆送教的一次大胆创新,更是开启了两地精准支教的序幕。据介绍,此次柔性支教团一行15人,均来自湖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单位)的名师与专家,其中更不乏特级教师、学科教研员、教学明星等。为期7天的支教,通过教研交流、授课讲座等形式,成员们各展所长、倾囊相授,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

  “柔性支教与其他形式的支教不同,具有周期短、点穴精准、主题多样的特点。”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黄丽君介绍,柔性支教实行“菜单式”服务,由柯坪县结合自身教学需求,有指向性地开具教研需求清单,湖州市依托名师资源库建设,选派合适的名师前往送教,与为期一年半的刚性支教形成了互为补充、有机融合的效果。

  送教的同时,支教团深入柯坪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走访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柯坪学校的内涵发展、管理制度、运行机制以及教学质量,寻找推动柯坪教育工作的突破口,有计划地逐步开展系统性的支教活动,助推柯坪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多年来,湖州深入推进教育援疆工作,向新疆阿克苏地区等输送了百余名教师,以“红沙子”“红石榴”“小白杨”“宏雁”“新坐标”“长柯·驼铃”等工作室为平台,铺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今年9月,湖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人才抵达新疆,其中援疆教师23人,他们被分派到柯坪县各学校,开展为期1年半的援疆工作。

  湖柯两地还签订“石榴籽”工程结对共建协议,推动两地对口支援、区域协作、全面共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湖州市27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柯坪18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开展多层面友好结对共建、学生“书信手拉手”、办学治校合作交流、学生互访研学交流等活动。

  市教育局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湖柯两地将依托“互联网+”等数字化手段,探索推进“湖州——柯坪”教学共同体建设,继续在教育发展之路上携手并进,为进一步促进柯坪年轻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共同努力,推动柯坪县的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