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为全国首个县级试点

湖州安吉市民跨省异地就医可享自助备案服务

俞乐斌、王炜丽
2021年07月21日08:39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湖州安吉市民张小海在本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建议其前往上海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在手机上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填写了个人信息,在“异地就医”模块内进行了自助转院备案。“我了解到,之前跨省就医要直接刷卡结算,需要先在安吉医保服务中心进行备案,自己先行垫付后,再回到安吉医保服务中心进行报销。”张小海说,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几分钟就搞定了,不用来回跑。

  7月1日起,安吉县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成为国家首个县级试点。“这意味着,市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端就可进行自助备案了。”县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波说,而之前,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或者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都需要到医保服务中心填写纸质版备案表进行新增备案,备案撤销也需到医保中心。现在,备案开通和关闭都可在线上进行,免去了参保群众来回奔波,实现“跑零次”。

  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的开通,进一步便捷了参保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前期,县医保局积极对接国家医保部门,开通端口,不断进行测试与完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市民跨省异地就医需求逐步增大,基本每月有140人来医保服务中心办理备案。”李红波说,目前备案功能也很稳定。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从线下转为线上办理,为市民和医保经办人员减负。

  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上,安吉一直先行先试。去年年底,该县实现县内全部公立医院、卫生院、卫生服务站以及7家民营医疗机构与沪苏皖三地5825家医疗机构直接刷卡结算,今年5月成功开通京津冀、西南五省的门诊联网结算。今年以来,安吉参保人员跨省联网结算2411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764.41万元,医保基金支付833.96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范围,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将不断积累经验做法,努力形成‘安吉样本’,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县医保局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