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双减”之下,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平稳过渡?

浙江多地设转登业务专窗 助力培训机构转型办学

叶宾得
2021年10月1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根据“双减”意见,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不能进行资本化运作,不能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以及寒暑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该政策一出,学科类培训机构面临行业动荡,K12教培机构的业务空间几乎被完全限制。

  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有的教培机构选择剥离学科培训业务,有的机构开始积极向素质类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转型,但也有不少机构面临大规模退课和裁员补偿的资金压力。

  “双减”之后,校外培训机构转型还是转行?叫停了这些培训机构,家长的培训诉求如何得到疏导?如何避免地下经营的小作坊式培训机构蔓延?政策下达后,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怎样落到实处?浙江进行了探索。

  杭州市上城区开设的培训机构转登业务专窗,实现了培训机构变更经营范围业务的“线上跑零次”和“线下跑一次”,助力培训机构转型。

  9月底以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逐一向全区25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宣传转登工作政策,摸底排查其下阶段办学意向,多次对接民政局和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城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指引》,明确转登工作时间表,要求各培训机构于11月10日前完成办学意向正式申报,11月底前60%以上机构完成转登,12月20日前100%机构完成转登。

  10月12日下午,上城区某培训学校负责人陈秀峰成功办理杭州市首件培训机构变更经营范围业务,开始转型办学。

培训机构转登业务专窗。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2个月,我们一直在想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最终决定全面转型为纯艺术类培训机构。没想到我们刚完成课程的调整和设计,马上就能办理转型登记了,而且在同一个服务窗口就能办完全部手续,真的很方便!”陈秀峰说。

  据悉,该培训学校是同时开展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的复合型培训机构。“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科类培训业务受到影响,但在政策还不明朗时,既不容易下决心转型,又怕触及违规办学。此次成功办理变更手续,给陈秀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该培训学校高效办成全部变更手续,得益于上城区实施的转登工作“线上跑零次+线下跑一次”的便民举措。上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教育局、民政局和市场监管局三部门共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转登办理工作小组,打通线上申请递交通道,设立线下培训机构转登专窗。培训机构按照转登工作指引,根据自己的办学规划,线上递交办学意向申请表,再根据材料清单备齐材料交至专窗,由专窗工作人员“集成服务”,“一站式”为有着不同需求的培训机构完成转登、变更、注销等业务办理,办理效率、质量、满意度都得到保障。

  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该区将全面启动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妥善支持、服务每一家培训机构顺利转型。

  无独有偶。近日,衢州市柯城区也全面启动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登工作,召开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工作培训会,为柯城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现场咨询等服务。10月11日上午,在柯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开设的“双减”转登业务专窗正式启用,教育、民政、市场监管三个部门集中业务联办,窗口前不断有培训机构负责人前来咨询。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和“停”已成大势所趋,希望更多地方部门采取行动,助力教培机构适应政策规范,实现平稳过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