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育“领头羊” 结“产业网”

嘉兴桐乡配套赋能做强八大重点产业链

陈培华、宋彬彬、魏衍方
2021年08月16日13:30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百公里加速3.9秒!日前,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款高能电动轿跑在嘉兴桐乡进行技术测试,计划明年上市。今年上半年,合众共售车21104台,同比增长478%。此外,作为桐乡智能汽车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合众还牵线引进4个项目,总投资达20.4亿元,同时正在洽谈18个智能汽车项目。

“竞逐新赛道,不仅自己要跑得快,还要带动产业链跑出加速度。”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说,他们将发挥链主型企业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引领带动百余家上下游企业发展,以增强产业链韧性。

今年以来,桐乡围绕前沿新材料、时尚产业、智能计算等八大重点产业链,推进一链配“一长、一主、一团队、一智库、一基金”发展新模式。“树立经济工作系统思维,强化产业发展链式结构,形成以链主型企业为核心的网状产业集群结构。”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以此驱动将产业结构优化为“1+3+1+X”,即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上半年,桐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37亿元,同比增长14.5%;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0.8%。

向下拓链,拓出新市场。桐乡拥有前沿新材料企业200余家,包括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巨石集团、全球钴材料生产龙头企业华友钴业等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前沿材料产业链链主后,华友钴业牵手世界500强韩国浦项集团,将产业链延伸至下游锂电材料领域,并由此进入全球知名新能源车企的核心供应链。“打造从钴矿到电池材料再到动力能源的全产业链,补齐产业链每个环节。”华友钴业公司副总裁张炳海信心满满地说,要在桐乡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向上延链,延出新空间。今年年初,企业在桐乡时尚产业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伊芙丽的带动下,商锦纺织、杭丝时装等多个项目落户濮院。眼下,商锦纺织项目工程主体建筑即将结顶,38亩的数字化工厂拔地而起,将填补当地梭织产业链的空白。“链主是产业转型最专业、最直接的推手。”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随着产业链不断“刷新”,“中国最大毛衫市场”正向“中国时尚第一镇”跨进。今年上半年,濮院羊毛衫市场成交额达371.19亿元,同比增长9.2%。

随着新产业集群崛起,新链主型企业不断涌现。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耕结构芯材、增强材料、先进复材三大领域,跻身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去年营收9.19亿元。公司今年与崇福镇政府、武汉理工大学共同成立桐乡前沿新材料研究院,加速科研项目产业化,并为当地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智力支撑。今年上半年,桐乡数字制造业产值达107亿元,同比增长58.9%。眼下,桐乡共有7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各条产业链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