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抓拍喊停后厨八大不规范行为

杭州临安AI赋能放心就餐

管光前、叶佳裕、陈强
2021年10月18日10: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去餐馆用餐前,很多人都有“评价控”,会依赖性地打开餐饮App看看这家餐馆的评分。

  如何了解真实的后厨,让公众放心消费?杭州临安市场监管局启用“AI+智能物联”赋能,让餐馆、学校真正实现“食”不相瞒。

  在临安最大的商业中心——青山湖宝龙综合体,记者看到,该综合体4楼餐饮区的34家餐饮店门口,全部摆放着由临安区市场监管局监制的“阳光餐饮”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就可以看到饭店后厨的实时监控画面。

  监控画面下方还配备有“食安码”,顾客通过辨别红绿码就可以认证商家的食品安全状况。紧挨着的“红黑榜”,展示商户的信誉状况,如曾有不良记录,会显示“黑榜”图标。此外,消费者还可“翻阅”商家的每日台账,确认餐具是否已消毒、后厨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食材都是从哪里采购过来的,并在线匿名或实名发布相关评价。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监管端”,实时监督商家落实每日台账,凡没有完成每日台账“打卡”的,监管发出督查提醒后企业端会亮起“红点”,直到商家按要求完成提交“每日台账”。

  综合体内还设立了三合一“蓝卫士”服务站,由市场监管、社区和第三方社会监督机构派驻专员长期驻守,受理咨询和投诉举报。站内的阳光餐饮电子展示屏,滚动循环播放每月检查结果。临安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通过政治、文化、业务“三大锻造工程”,持续擦亮“蓝卫士”党建品牌,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实施阳光餐饮智慧共治模式。

  与青山湖宝龙综合体一路之隔,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的后厨更是配备了加强版的“阳光厨房”。

  “发现有人员违规进入后厨!”记者刚穿过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二小食堂后厨大门,一记响亮的语音直击耳膜。环顾四周无人,一抬头,才发现原来是大门上的摄像头在喊话。

  “这是具有AI自动人脸识别和语音播报功能的摄像头!”一旁的该校后厨工作人员介绍说,“不光闲杂人等进入食堂后厨会被喊话,食堂工作人员如果有不戴口罩、不戴工帽、抽烟、玩手机等八大不规范行为,也都会被抓拍、喊停。”

  据介绍,今年临安全区181家学校都全部升级加强版的“学校智能阳光厨房”系统。该系统除了标配AI摄像头,还包括一套物联感知设备,可实时监管食堂消毒柜、冰箱是否正常工作,备餐间、食品存放间温度是否合规等。目前,全区已有176家学校食堂用上了加强版的后厨监管系统,4484家餐饮门店展示在“阳光餐饮”系统,2254家已张贴“食安码”供消费者扫码知食安,1232家实现了“后厨可视化”。“阳光厨房”上线以来,已累计有16.2万余人次扫码参与“公众端”监管,今年临安计划将餐饮场所“公众端”监管覆盖率扩展到80%左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