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数智化手段赋能电网安全

姚羽霞、刘扬、鲁水林
2021年10月21日13:49 | 来源:传媒湖州
小字号

  “搜集完故障信息后请立即进行分析研判。”10月18日上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值班员对着电脑和虚拟调度机器人“玄武”沟通跳闸故障处置策略。

  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场景不仅出现在调控中心。近年来,该公司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电网调控、配网故障处置、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等领域多方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协同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精益管控能力,应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有力保障电网安全。

  机器人“玄武”上岗调度处置更快更高效

  “湖州2号主变压器中后备保护动作,110千伏母分开关、2号主变压器110千伏开关跳闸,考虑如下步骤处置……”9月6日,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大厅,当天新上岗的调度机器人“玄武”精准快速完成了220千伏主变压器模拟故障处置策略推送,策略生成速度比传统人工计算方式快了二十分钟。

  自2020年6月开始,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组织调控中心骨干力量,考虑调度故障处置、异常处置需求,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具备台账关联智能化、故障分析智能化、方式安排智能化、异常处置智能化功能的故障智慧处置机器人“玄武”。

  “玄武”能够自主推演满足电网潮流及可靠性约束条件下的故障处置步骤,并智能化推送处置策略,帮助调控员快速隔离故障,用最快最优方式恢复送电。“玄武”的上线运行改变了以往遇到故障时,调度员需要翻阅多个台账、手工计算潮流数据的情况。“玄武”还会结合实践不断更新升级,不断提升故障处置策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让调度处置更精准、更高效。

  “异常信号出现时,‘玄武’可以智能分析,根据内置的处置策略规范进行标准化处置,降低误判、误处置风险,有效保障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柳昂介绍。同时,该系统还具备电网信息综合化展示等功能,可以作为专业人员日常学习的平台,辅助提升电网调控人员的专业技能。

  目前,“玄武”已覆盖湖州电网35千伏至220千伏的所有变电站及线路,使湖州电网故障及异常处置效率提升50%以上。

  智能秒级云控配网故障快速自愈

  9月23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组织开展110千伏东郊变电站全停转供实战演练。通过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东郊变电站全停转供工作在7分钟内全部完成,单条线路更是实现了秒级转供自愈。

  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自主开发的配网自动化开关群控功能系统。该系统于3月26日上线,可以实时监视配网联络线运行状态,可视化展示故障处置预案。配网调控人员只需一次点击、一次授权该系统,就可以实现对现场多台自动化开关的批量远程控制,可在上级电网故障情况下快速调整配网供电方式,即时恢复客户供电。

  “配网联络线是两变电站之间的连接线。通过配网联络线进行负荷转供,是实现客户不停电、少停电的重要手段之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电自动化运维班班长刘智涯介绍,传统模式下,变电站全停转供依靠现场人工操作,通常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完成。即使采用自动化遥控操作,通常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然而,有了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每个开关操作用时仅需3至5秒。同时,因为减少了远程遥控操作中点选遥控设备、进入操作画面等步骤,负荷转供的误操作风险进一步降低。

  目前,湖州城区配网设备已全部接入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初步实现了城区变电站负荷的“一键瞬转”,大幅提升了电网对极端天气等突发状况的抵御和修复能力,为城市电网安全提供数字化保障。

  精细化防外力破坏保护电力设施安全

  “这下面有电缆,施工时挖掘机作业一定要避开,否则可能损坏电力设备。”9月15日,湖州供电公司运检人员根据数字化防外破管控小程序提示的红色“风险码”标记,第一时间赶赴湖州市吴兴区康山街道二环西路边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现场施工点,排查施工安全隐患并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指导。

  2021年,湖州继续实施中心城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涉及64个小区、187条主要道路,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压力大。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自主研发了数字化防外破管控小程序,探索运用数字化管控手段,降低电力设施外破风险。

  该小程序于2021年6月25日上线,可以标记现场施工点和施工区域,并根据现场技术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与施工进度,将各现场施工点分成“红、黄、绿”三个风险等级。红色表示供电员工已对现场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但现场还未做技术防护措施,外力破坏风险较大;黄色表示现场正在施工,已采取技防措施,具有一定的外力破坏风险;绿色表示施工已结束,无外力破坏风险。

  “我们到现场巡查后可以通过小程序拍照打卡,第一时间更新现场情况。小程序中的风险等级随之更新,班组全体成员可以同步获取最新信息,动态调整各风险点巡查计划。”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吴兴分公司运检人员朱霁云说,这样一来,运维人员可以加大高风险区域巡查力度,减少低风险区域巡查次数,从而优化运维力量配置,精准管控各外力破坏风险点。小程序还具有导航功能。运检人员可根据小程序导航快速到达现场,并通过照片比对确保巡查准确到位。

  数字化防外破管控小程序上线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吴兴分公司运维人员发现并记录外力破坏风险点243处,已标记的风险点未发生一起外力破坏事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