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革命号角代代相传 红色旋律激荡人心

杭爱携手俞峰 奏响艺术党课

厉玮
2021年10月22日10: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音乐会演出现场。丁以婕摄

  革命号角代代相传,红色旋律激荡人心。10月21日,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了一场意义特殊的音乐会——边讲边演的艺术党课。

  这是党史与红歌的激情碰撞,这是党课与音乐的深度融合。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用文艺的形式讲党史、上党课,让干部群众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感悟文艺作品力量,领略交响艺术魅力。

  指挥俞峰以百年党史为脉络,选取党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音乐经典,联袂女高音歌唱家张心、男高音歌唱家高士棋,以现场边讲边演的形式,让观众“沉浸式”地进入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穿越时空,走进历史。音乐会以一首铿锵激昂的《国际歌》拉开序幕,这首歌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震撼人心的旋律,带领观众走进百年辉煌党史的时光隧道,一起聆听千万共产主义战士的心声。

  生逢战火,使命如山。《秋收起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过雪山草地》体现出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抒发了无产阶级要做世界的真正主人的豪情壮志。

  救亡解放,改天换地。在民族危亡的时刻,《黄河大合唱》《白毛女》选段描绘出中华儿女在熊熊战火中寻求翻身解放的壮丽图景,《义勇军进行曲》发出“不做亡国奴”的怒吼,全场观众站立起身共唱国歌,一同重温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时刻。

  斗志昂扬,歌唱祖国。《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以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自豪感歌颂了战士的英雄主义气概,《社会主义好》《红旗颂》表达了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

  初心如炬,走向复兴。《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在灿烂的阳光下》《不忘初心》《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奏响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迈向伟大复兴的号角,开辟新时代圆梦的美丽征程。

  一首首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的经典音乐背后,都闪烁着一段段光辉的历史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音乐会最后,俞峰同时指挥台下观众,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气氛庄严而热烈。

  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红色精神因弘扬而不灭,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整堂艺术党课用激扬的旋律与澎湃的歌词绘就了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奋斗史,同时也鼓舞和激励着现场每一位聆听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