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创新推出“音乐党课” 在美的艺术享受中学党史

2021年05月06日09: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近日,温州大学首期“音乐党课”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浙南一大会址前正式开讲,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潇潇博士以“讲、演、奏、唱”一体化的全新方式为学生党员生动诠释了《红梅赞——征程岁月中英勇不屈的革命之花》。张潇潇由“浙南火种”的红色背景引入,讲述了江姐、林心平等一代革命先烈英勇不屈的革命事迹,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浙南一大会址上空。充满艺术美的“音乐党课”不仅令上课的学生党员动容,现场驻足观看的居民也深受感动、交口称赞。

温州大学首期“音乐党课”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浙南一大会址前开讲。胡震鹏摄

课后,张潇潇表示:“‘音乐党课’这种全新的形式,更能激发同学们对党史的理解和对革命精神的领悟。这也是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我们要走出传统课堂,走到红色火种的发源地,从这里起步,将红色的音符传遍祖国大地。”

据了解,“音乐党课”第二期《国旗颂——国旗呀国旗,凝聚民族的力量》于4月29日在温州大学国旗广场开讲并完成录制。温州大学“鸿音传承党员先锋团”20多位成员为来自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少先队员们授课。《国旗颂》是温州大学原创歌剧《五星红旗》的主题曲,讲述了温州大学校友、国旗设计者曾联松设计五星红旗的故事,颂扬了时代青年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晓武表示,“音乐党课”项目积极探索“讲述、欣赏、训练、实践”的教育模式,发掘革命题材艺术作品美育思政内核,使受教育者在聆听中了解党史,在赏析中感悟古今,在实践和训练中升华情感,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良好成效。据悉,“音乐党课”第三期将聚焦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与泰顺县委合作,赴《采茶舞曲》创作地——泰顺县东溪乡开展主题为《采茶舞曲——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的音乐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大学积极将艺术表达融入其中,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使党史学习教育充满美感,学生浸润其中充满愉悦。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携手仙岩侨青会开展的美育公益课堂上,学生党员们用张思德“尝百草”、陶铸“巧施草鞋计”等故事吸引了侨乡儿童的注意。随着党员们的生动讲解,学员们牢牢记住了艰苦奋斗、不计个人名利的张思德、陶铸,也从“尝百草”“巧施草鞋计”的故事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携手仙岩侨青会联合开展了美育公益课堂。王颖摄

此外,学生党员们还指导侨乡儿童用树叶、卡纸、国画颜料、轻黏土、不干胶贴纸等材料,创作出一幅幅生动形象、别出心裁的树叶粘贴画、创意手工鞋。“这个课堂挺有意义的,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还能学习到红色经典故事!”学员家长对此表示肯定。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以朗诵形式致敬伟大的党和祖国。周文剑摄

温州大学充分利用各专业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人文学院以朗诵艺术的形式致敬伟大的党和祖国。图书馆推出“百部红色电影展”,目前已放映《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夺冠》等30余部电影。继续教育学院“看电影学党史”千人观影活动从4月19日持续到4月22日,共组织师生观影13场次。师生透过光影,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此外,温州大学“百年梦圆、黉门妙绘”师生美术作品展与红色经典音乐会也在筹备中。学校通过美育浸润思想、启迪思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中真正“活起来”。(吴梦柔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