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色承诺让节能掷地有声

湖州吴兴百余个新建项目共绘“双碳”愿景 

李则名
2021年09月26日08:43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2日,位于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南山村的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一期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国庆假期试营业作最后准备。“作为浙江省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300亩建设用地范围内,90%以上的施工结构都根据节能降耗需求进行重新设计。”东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倡导更加低碳的绿色发展模式,今年,吴兴区住建局把降碳纳入建筑行业标准,明确180余个新建项目的“绿色建筑等级”,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加速推进“绿色建筑”工程,出台《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创新建立建筑业柔性人才库,培育建筑业企业家队伍和家装高素质人才。

  前不久,吴兴区专门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完善专班运作机制、问题整改机制、数字赋能机制,全面提升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水平,鼓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标杆等带头履行“绿色承诺”,带动节能降碳蔚然成风。

  “围绕省、市目标任务,我们着手从土地保障、金融支持、项目审批、政策激励等方面优化工作机制,深化重点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吴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月,吴兴上榜浙江省首批低碳试点区(县)创建名单,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区(县)代表。

  以太湖实验室为主阵地,今年,吴兴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3项领域的科创资源,开展绿色建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加强低碳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及“卡脖子”技术攻关,支持久立特材、永兴特钢等龙头建材企业全职引进国家级科研工作者,加快建筑新材料领域工业减碳研究。

  聚焦特色招商“靶向标”,该区持续提高“未来工厂”“智能基地”等工业厂房、园区及楼宇的施工标准,除了突出投资强度、容积率、软投入、亩均增加值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外,坚持把“双碳”目标纳入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统筹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