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对一帮扶 面对面服务

湖州长兴罗家村“党建+水产养殖”强村富民

胡熠烨、张凯
2021年10月25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0月2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罗家村采访时,正赶上虾农贝建忠在塘头拉网捕虾。见到记者,今年60岁的贝建忠边忙着招呼雇工用长网捕虾,边向记者报喜:“我家今年养了230亩南美白对虾,两次开捕卖了4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00多万元。多亏了村干部杨忠心的指导和帮忙,才让我有了这么好的收益。”

  捕虾现场,只见众人踩在齐腰深的虾塘中将网收拢,再将捕上的虾暂时装到带有氧气的网箱中。“等到中午12点左右,我们再把这些虾装框,上磅过秤后,吊装进前来收购的水产运输车的水箱内,今天就可以收工了。”罗家村矛调中心主任、党员杨忠心边帮着装虾边向记者介绍,南美白对虾养殖是门技术活,从种草到放苗,从调水到增氧,再到后期管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这几个虾塘,要赶在这周前全部完成捕捞,这样才能不影响后续清理、消毒和明年的养殖。

  罗家村经济结构是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其辖区范围内有一个省级生态水产养殖基地。罗家村党建负责人章彩江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因地制宜实施了“党建+水产养殖”战略,助力强村富民、乡村振兴。

  以贝建忠为例,上半年他进了两批南美白对虾虾苗,放下去不久便出现了很多虾苗在10至20天经常发生突发性死亡的现象,给他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得知这一情况后,村里立即召集了有经验的党员养殖户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究,并最终确定由杨忠心和他开展一对一、高频率的结对帮扶。同时,村里还为其他各类水产养殖户配备了有经验的党员养殖户进行指导帮扶,并安排年轻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开展现场服务,做到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一条龙,确保让村民养得好、卖得出。

  目前,罗家村共有水产养殖户18户,水产养殖面积达627亩,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截至9月底,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693.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90.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