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撒播“红种子” 收获“金果实”

湖州长兴创新打造农合联党建富民品牌

许旭、史舒频、郑嵇平
2021年10月10日10:0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这几天,在湖州长兴县和平镇的长城村残疾人帮扶基地,11位残疾人合理分工、互相帮助,抢收一批将发往长三角地区市场的新鲜芦笋。“在长兴芦笋产业农合联党支部指导下,我们为村里的残疾人开辟了新的就业阵地。”基地负责人郑明水说。老郑也是一名残疾人,在农合联支部帮助下,他获得了业务培训和合作资源,进一步打开了基地致富路径。

  从去年开始,当地已建成的葡萄产业农合联、芦笋产业农合联、大闸蟹产业农合联等9个特色产业农合联先行先试,成立党组织,把分散在各个乡镇、村组的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按产业组织起来。今年9月,第10个长兴花卉苗木产业农合联成立后党组织也同步建立,不断助力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

  “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党建带社建、党建促会建,在农合联创新打造了一批党建富民品牌。”县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林丽春表示,在特色产业农合联建立党组织不仅仅是党建形式上的一个创新,更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过去农合联中跨地域合作社单独作战变抱团打拼的凝聚力更为提升,党员先锋模范的发挥,让产业组织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有了“领头羊”。

  党建一面旗,凝聚的是农合联抱团打拼的新力量。在长兴巨丰葡萄产业农合联,42家单位打破区域限制耕耘出3.5万亩“葡萄园”。在党组织指导下,该联合社设立了庄稼医院、品质检测部、展销部、金融互助服务部和技术培训部,让分散在各地的经营主体共享“经营总部”,增强了产业运营现代化水平。目前,该农合联的葡萄销售量占到全县总销量的80%以上,销售网络已覆盖苏、浙、皖、沪、鲁等地的40多个大中城市。

  农户+基地+企业,这是湖州煤山镇农合联党支部构建的富民新模式。在支部引领下,该农合联通过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让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可超1.2万元;在湖州洪桥镇,大闸蟹产业农合联支部与镇农合联支部共同打造党建示范创业基地,落实党员在蟹苗虾苗投放、饲料投喂、蟹虾收购销售等各环节开展为农服务,基地产值今年预计达1.3亿元;在党组织助推下,湖州吕山乡湖羊产业农合联成员单位带来了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让当地的湖羊智慧养殖示范园新增湖羊年存栏5万头。

  农合联自从设立了党组织,原本单一的金融支撑多了“活水灌溉”。当地通过推进农合联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实施以党员党性作担保的“红色信贷”以及针对低收入农户的“兴扶贷”专属产品。县供销社负责人夏会方表示,通过金融帮扶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农合联授信面和授信额,解决他们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