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走进宿迁 促金融和产业“牵手”

朱彬彬
2021年10月26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宿迁站”活动现场。江苏省财政厅供图

  近日,在宿迁高新区里,装满建材的运输车进进出出,繁忙的施工场景随处可见。不远处是“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宿迁站”的活动现场,15个项目涉及生物医学、现代农业、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企业负责人轮番登台推介,与在场的投资机构频频互动。在宿迁高新区,资金与项目的“牵手”拉开序幕。

  作为江苏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持续开展园区行活动,搭建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地方企业交流平台,加快金融资源和产业对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是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的第二站。

  “参加路演的项目融资总需求超过11.6亿元。”谈及此次活动选择在宿迁举办的原因,江苏省财政厅基金管理处处长熊洁表示,宿迁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城市之一。同时,在当前创业热潮下,政府投资基金成为不少创业者渴求的资金来源。

  江苏友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小龙是参加路演的项目方代表之一,路演时,蔡小龙提出,希望获得1.5亿元融资用于扩大产能。对此,国晟资本合伙人沈皓天提问道:“国内已有四家菇类种植的上市公司,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金针菇领域,我们主要做白玉菇等新菇种。金针菇培植期约45天,白玉菇为150天,白玉菇种植周期长、种植技术决定产量,进而形成行业壁垒。我们运用现代化的工艺培育食用菌,实现工厂化培植,白玉菇日均产能90吨。”蔡小龙对答如流。

  “2013年,我从广州来到泗阳创业,看中的就是江苏各级政府对现代农业的重视和支持。”项目获得投资机构关注,蔡小龙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正如蔡小龙期盼的那样,创业中的企业关注政府是否能提供融资支持和扶持资金,而这也推动相关部门转变招商思路,通过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设立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形式为企业融资,传统招商升级为资本招商,依靠资本吸引企业到本地投资。

  以宿迁为例,宿迁市财政局党组书记王德鹏说,2018年下半年,宿迁市首支市级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基金总规模45亿元。截至目前,该市产业基金实缴到位13.86亿元,累计投资企业类项目15个、投资额7.7亿元;合作设立子基金5支,基金总规模34亿元。2020年,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与宿迁市产业基金合作设立疌泉(宿迁)乡村振兴基金,这也是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和设区市合作落地的第一支乡村振兴子基金。

  招商引资过程中,政府投资基金成为吸引项目的利器。活动现场,宿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凯传递利好:“资本和项目的有效对接将进一步推动园区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我们将秉承开放共赢的态度,欢迎并吸引政府投资基金对区内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产业、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进行投资,发挥资本力量,增强园区含金量。”

  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政府投资基金的杠杆效应不断显现。“北斗星通、华阳医药所处的细分领域分别是汽车电子和创新药,这些都是基金重点投资方向,我们会继续对接相关企业。”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贾贺对路演项目认真点评,他介绍,国投招商在江苏设立了3支基金,其中,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重要出资人的先进制造基金二期是落户在江苏的国家级基金。截至目前,国投招商在江苏累计投资直投项目近30个,投资额近百亿,并带动社会资本股权投资超300亿元。除了直接股权投资以外,国投招商还注重以协助招商引资的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协助招引近10个省外项目来到南京、无锡、扬州等地落户,项目合计投资规模近600亿元。

  江苏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投资热土。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已与超480个主体开展合作,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89支,合计认缴规模2340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44亿元,已投资项目1958个,总投资额超17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超6000亿元。

  “今年7月,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首站走进宜兴,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对相关企业开展了走访、尽调工作。我们要让基金的投资效率更高、园区的项目融资更便捷。”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兆祥表示,作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金财投资近日已成立园区行专项工作组,配合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做好活动组织及项目投融资情况跟踪工作。接下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还将走进南通、南京雨花台区、徐州等地,以期促成更多资金与项目从美好“邂逅”到亲密“牵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