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景区多举措迎旅游高峰

绍兴:做好防疫保障 加强错峰管控

汤桂平

2021年04月30日11:0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做好防疫保障 加强错峰管控

  4月29日,一辆旅游大巴驶入绍兴东湖风景区,工作人员当即叮嘱每一位下车的乘客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绍兴市各大景区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疫等各项安全保障,迎接旅游高峰。记者了解到,面对强劲的市场复苏信号,除了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外,“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仍是绍兴市各大景区景点管控重点。

  在东湖景区检票口处,游客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有序入园。左侧入园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报着防疫事项、景区游客承载量及实时在园人数。与此同时,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场游客高峰值应急演练。“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园区仍然实施限流措施。”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对“五一”可能出现的井喷式旅游高峰,即日起景区已加派人手,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实到一线,每天通过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绍兴越城区富盛镇诸葛仙山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到节假日也是乡村游的热门地。为迎战“五一”高峰,景区特意在诸葛山村开辟出一块空地作为备用停车场,同时配备了村委值班人员。“按照限流、错峰要求,我们对进场人员进行测温、亮码、登记,严格守好安全小门。”诸葛山村党总支书记韩越江说,作为自然景观类景区,加强火源管控是重点,为此景区配备了10多名志愿者和森林管护人员,确保防火安全。

  今年“五一”假期,绍兴柯岩风景区推出了大型实景影画剧等旅游项目,但为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景区同时将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等区域进行限流。

  绍兴新昌十九峰景区将在今年“五一”假期启动夜游项目。“目前已有9个部门配合支持景区工作,景区内共有400多名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进行人员限流管控。”十九峰景区总经理谢浙军告诉记者,景区游客的日最大承载量为5万人次,结合往年高峰值研判,目前安保管控举措基本能满足需求。另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人流高峰,景区配备了12辆大巴车,并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通过换乘车辆,进一步疏导和分流游客量,避免扎堆拥挤等现象发生。

  目前,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已层层落实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督查。同时,还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各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单位科学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服务品质,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积极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游。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