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智慧 出行方式智变

绍兴市“智”“行”合一打造数字交通

胡诚浩

2021年05月26日09:0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智”“行”合一打造数字交通

  5月25日下午3点,在杭绍台高速公路新昌段,一辆轿车突然停在了应急车道上,这条智慧高速公路上安装的路测感应装置,只用一秒钟就感应到了滞留车辆,3分钟后高速交警赶到现场,劝离了违停的车辆,避免发生意外。

  隧道占比高、沿线易产生团雾和凝冰是杭绍台高速的一大特点。作为浙江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在全省率先启用信息化电子巡检系统,通过高密度的视频监控及AI技术,形成四级监控模式,实时监控通行流量、异常事件、设施设备及恶劣天气等,为市民出行提供智慧保障。

  在绍兴,不仅仅是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快速路也充满了智慧元素。在越东路智慧快速路项目中兴大道跨线桥上,一场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首次将自动驾驶融入智慧快速路中,面对事件预警、施工避让、冲突预警、自动调头、跟车行驶等应用场景,自动驾驶汽车都能应对自如。

  这背后,离不开智慧快速路上的“黑科技”。比如:路旁貌似普通的灯杆上,挂载着许多智慧设备,有路测的边缘计算节点、5G基站设备、监控雷达设备等,它们采集的信息会实时通过云端分析向车辆“通风报信”,实现“车路协同”。5G的加入可实现超低时延和超高速率,更准确、快速地提供车、路及周边等环境的实时信息、多媒体互动、驾驶辅助引导等。

  目前,这样充满智慧的快速路绍兴已开工建设了11条。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越东路、二环北路、329国道、杭州中环连接线、二环西路“二横三纵”5条智慧快速路将全面建成投运。到2035年,绍兴将建成总长约438公里的智慧交通快速系统,市区实现10分钟上高速,形成半小时成网成环通勤圈、杭州1小时免费通勤圈、宁波1小时交通圈。

  随着绍兴市交通出行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市民的出行方式也逐渐发生了“智变”。“滴滴公交”网约出行正成为新兴的出行方式。在绍兴,以网约车的方式,市民就可以约定时间、地点叫来一辆公交车。自3月10日绍兴市首次推出区域型动态公交以来,目前已开通银泰线和迪荡线两条“云公交”线路,短短2个多月时间,累计订单达3.6万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