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安吉县烟草专卖局:放管结合增活力 政务服务再升级

2021年10月2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今年初以来,浙江省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证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就近办”实现全覆盖

  “现在足不出镇就能申请办理烟草证了,真方便。”从安吉县孝丰镇便民服务中心走出来的王大姐兴奋地说。

  近年来,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以民生事项“就近可办,县域通办”工作方案为指引,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组织乡镇窗口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潘洋洋摄

  为进一步提高各乡镇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安吉县烟草专卖局驻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下乡开展专项培训工作,围绕延续、变更等7大重点事项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指导,将政务服务下沉到乡镇,缩短服务的“距离”。目前,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网上申请率已达到99.9%。

  “新规定”做到广知晓

  “大家好,我是安吉烟草‘小法’,今天就由我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新修订的《湖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为了让经营者及时知晓并准确理解该法律规定,安吉县烟草专卖局以青苗融媒体工作室为依托,聚焦新修订十大重点内容,录制以“小法”卡通人物为讲解核心的普法微视频,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不断提升普法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代入感。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流动宣传点开展普法宣传。潘洋洋摄

  此外,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拓宽普法阵地,“内外联动”扩大新规宣讲面,在基层积极开展“定点普法”活动,通过挑选党员零售户作为宣传点,在其店内摆放法律法规的宣传材料和有关规定,形成内外联动,使固定宣传点成为法规宣传的“流动广播站”。

  “强监管”更要优服务

  “之前由于店面地址名称变了,烟草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醒我们变更地址,还教我们如何手机申请。”安吉县天子湖镇一烟草零售户笑着说。

  今年初以来,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聚焦“无证经营”“证址不符”“空壳证”等异常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定期开展排查和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共出动检查30余次,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0余次,以实际行动整治许可证乱象。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正在校园周边进行实地测量。王光明摄

  同时,安吉县烟草专卖局充分保障因客观原因造成许可证“证址不符”零售户的利益,通过主动上门深入沟通交流,帮助零售户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最一线,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使“最多跑一次”有速度更有温度。

  安吉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树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理念,持续开展状态异常零售许可证的专项整治,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压缩许可证审批时限,推动申请事项下沉到村,助力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潘洋洋、王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