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腾“云”而上

“碳效码”为湖州工业绿色发展添足动力

杨晨
2021年08月11日10: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没想到凭‘碳效码’还能向银行融资,接下来开展设备改造和技术研发有底气了!”8月6日,湖州一家驱动科技有限公司正着手设备改造。负责人说,作为湖州本地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型驱动电机制造企业,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越来越高,此次凭借四星级绿色工厂和“碳效码”一级,顺利在中国银行湖州分行申请到了“碳惠贷”融资700万元,为后续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企业能耗用码“称重”,碳排越低授信越高,这样的创新信贷模式借助的是电力大数据。中国银行湖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已正式入驻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将企业“碳效码”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纳入授信全流程,引导信贷关键资源向绿色低碳方向倾斜。

  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首创“碳效码”,通过数字化产品赋能,为政府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数字化手段,并依托国网新能源云,上线“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重点推出了“碳效码”、“碳惠易”、“碳惠贷”三大应用场景,推动企业、行业、区县的碳排放大数据“上云”,通过以电网为纽带的“政府—企业”用户导向应用服务,渗透引导当地能源、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对政府部门来说,各类碳数据需要动态关联共享,实现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即时化,对企业来说,需要一个了解所在地区、领域、行业碳信息的窗口,健全的碳普惠平台机制也可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的活力。”湖州市数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对支撑新能源行业管理、服务社会公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作用都十分重要,目前湖州市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中国银行湖州分行、湖州美欣达等企业都已“搭载”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进行碳管理。

  同时,电力大数据激活了绿色金融的一池春水。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中的“碳惠贷”应用场景,将“碳效码”评价结果与融资服务相结合,推动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给予差别化融资授信和利率优惠,加强了对绿色低碳重点工程、企业降碳减排项目和低碳企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4月,湖州首笔“碳惠贷”1345万元花落湖州长兴县的浙江志鑫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该企业负责人丁志农介绍,贷款将用于绿色技改,完成后预计单位产值碳排放量将下降近10%。

  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全过程,为节能减碳、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大的动力。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湖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湖州分行都已经展开融入“碳效码”的元素的创新信贷模式,累计为41家企业争取绿色金融贷款。新能源云碳中和支撑平台作用下,湖州3700多家规上企业的30余种用能和产值数据全部录入“碳效码”测评系统得以精准赋码,实现了湖州规上企业“能源碳效码”全覆盖,绿色工厂提质升星企业223家,工业领域共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59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