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垃圾分类好不好 智慧平台“全知道”

2021年10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智慧化应用的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已成为杭州萧山垃圾分类日常管理的重要数据来源和监管工具。

  近日,接区级监管平台预警,萧山区北干街道工作人员通过镇街级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端口发现,辖区内某小区住户垃圾分类参与度较低。于是,属地街道会同社区、物业及城管执法中队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平台数据,对参与率较低的楼幢和“零参与”的住户进行走访。

工作人员正在读取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数据。陈袁帆摄

  在某幢楼下,有居民向检查组人员反映,该楼楼梯口时常有袋装垃圾出现,调查组前往居民指向的楼梯口后,发现了3袋外卖垃圾和一些废弃家具。根据外卖单据上显示的地址,检查组初步猜想这些垃圾的“主人”是本幢某户住户,而且这位住户也出现在该幢垃圾分类“零参与”名单中,进一步印证了检查组的猜想。

  随后,检查组人员来到该住户家门口,发现门口也堆积着一定数量的垃圾。物业人员表示,该住户是一名网络主播,一直深居简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其参与垃圾分类未果。

联合检查组人员上门劝导住户参与垃圾分类。萧山区城管局供图

  经检查组人员努力,该住户终于打开了家门,承认了自己垃圾乱堆放的错误行为,并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城管执法人员根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该住户予以行政处罚。

  处罚并不是目的,让住户真正会分类、要分类、爱分类,才是最终目的。检查组人员向住户进行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并就本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时间等相关实用知识进行了讲解。住户随后清理了堆放的垃圾。

  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将持续通过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关注小区内“零参与”住户的垃圾分类数据信息,希望可以通过针对性上门劝导,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萧枫)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