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尊、浦东机场都用它

国网浙江电力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张帆、王笑影、胡静漪
2021年11月04日08:0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IMG_6189(20211103-200224).JPG

分层协调调控示意图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网浙江电力牵头完成的“含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系统需求侧负荷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国网浙江电力联合浙江大学、源牌科技、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院等产学研用团队历时7年完成技术攻关。

  针对新能源高效消纳和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运行这一能源战略需求,该成果解决了“集中式负荷消纳新能源”“分散式负荷聚合调峰”“源荷互动防控风险”三大技术难题,首创了大容量集中式负荷跟随新能源的平滑调控技术,突破了海量分散式负荷稳定调峰的聚合控制技术,构建了源荷多重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电网运行风险控制体系。

  成果现已规模化应用至浙江、河北、上海、重庆等11个省(市),覆盖中国尊、浦东机场等657栋大型建筑及上海世博园等48个园区,并推广至吉隆坡、迪拜等地的海外工程中。

IMG_6188(20211103-200211).JPG

分布式新能源及灵活负荷分层协调调控示意图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重大技术攻关,在电能表计量检定、柔性直流输电、海洋输电装备、灵活负荷调控等关键领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