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安且吉兮乘风起 竹入云霄迎客来

借力“安洽会” 浙江安吉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1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安吉县第十四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现场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491.1亿元。

2021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安吉县第十四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这场一年一度的发展盛会为安吉县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让全国目光再次聚焦安吉。

借力“安洽会” 投资兴业加速跑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多年来,作为企业、人才的集聚地,安吉的吸引力是如何炼成的?专业的招商举措、给力的人才政策和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今年,安吉县聚焦全国重点区域成立了7个驻外招商引才分局,围绕安吉县“1+5”制造业主导产业设立6个产业招引小组,并从各单位抽调90名招商干部,快速组建产业招商队伍。“周三夜学”、招商引才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举办对提升招商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有很大帮助。

人才工作方面,安吉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科技强县”战略,以更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高端智力引育、创新载体建设、人才生态优化,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为奋力夺取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同时,结合出台的《驻外分局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招商引才一体化联动机制,打造资源共享、会议联席、活动同办、人才共引的招商引才融合工作体系,吸引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安吉创业创新。截至目前,全县人才总量达到14.5万人。

此外,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安吉坚持”一把手抓、专班抓、一以贯之抓“原则,不断创新群众和企业办事新模式、新体验。据了解,浙江金棕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食用油脂制品及12万吨食品添加剂建设项目已于今年6月24日完成“四证连发”。截至今年7月末,通过“绿贷通”平台已累计帮助3727家企业与银行对接,获得银行授信328.96亿元。

“四证连发”让企业省时又省力。俞莹摄

循“绿”渐进 开创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吉建县于汉,取《诗经》“安且吉兮”之意得名,有舒适且美好的寓意。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以及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安吉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好方法和新路径,“绿色动能”也逐渐成为安吉赶超发展的最强动能。而“安洽会”对安吉来说更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是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绿色发展产业化的标志性工程。

安吉绿色工业。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十三五”期间,安吉县坚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聚焦绿色化、品质化、集群化发展方向,今年的“安洽会”除开幕式和集中签约活动外,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开展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主旨演讲,探讨安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如何在绿色发展中找准定位、找到机会;举行绿色发展青年博士论坛,推动项目与需求对接、研发与技术融合、资本与才智嫁接、产业与成果联姻、政府与才企互动。

借得东风好行船 顺势而为抢抓“融合机遇”

安吉县地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安吉全面融入杭州、加快接轨上海、主动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杭长高速、申嘉湖高速、商合杭高铁相继建成使用,全国首个A1类通用机场、上港码头落地安吉,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成形。同时,“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吴江“E产业园”、浙澳(安吉)经贸合作区等陆续成立,上海、杭州、深圳、合肥人才飞地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陆续建成,安吉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

上港码头。夏鹏飞摄

抢抓“融合机遇”,安吉县投资环境不断发展进步。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县新引进项目近三分之二来自长三角地区,2020年自营出口总额338亿元,占全省份额13.4‰,海外市场扩展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等工作成效明显,“白叶一号”产业帮扶项目成为全国社会扶贫领域的标杆。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市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战略部署下,安吉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全力擘画“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安吉新画卷。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安吉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借力“安洽会”,安吉将继续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持续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现如今的安吉,绿色发展正引领潮流,创业创新氛围正浓,亲商安商环境也在逐步优化中。在“再接再厉”的鼓舞声中,安吉将蓄势待发,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在“顺势而为”的指挥棒下,安吉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发展方向,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乘胜前进”的号角声中,安吉将在绿色发展的宏伟图卷中再添点睛之笔。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