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徐双燕、周恬
2021年11月05日09:00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你村实施的垃圾中转站项目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具体是什么情况?”近日,衢州市开化县纪委县监委第五提级监督组到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开展日常监督,现场核实该村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这是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深入推进村社提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今年初以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深化运用“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在衢州选取部分村情复杂、问题集中的村社开展提级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重点人和重点事的监督。截至10月底,衢州共选取113个村作为提级监督对象,成立提级监督组36个,开展专项监督162次,发现问题305个。

  能否选好选准村社直接影响提级监督的工作成效。衢州市纪委市监委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村社巡察、案件查处等情况,调研分析衢州所有村社后,制定提级监督村社选取标准。选取标准包括集体“三资”管理混乱、信访问题突出、工程项目多、查处人数多、问题线索集中5个方面,并逐一细化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在细化选取标准的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机制。”衢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动态调整,不仅使提级监督名单内的村社受到有效监督,名单外的村社在小微权力行使上也慎之又慎。

  深入推进村社提级监督,盯得紧、抓得准是关键。衢州市纪委市监委靶向纠治,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一肩挑”干部履职尽责等开展监督。截至目前,衢州共提级办理涉及村社“一把手”的信访举报53件、问题线索36件,处理问责26人。衢州市龙游县沐尘乡沐尘村村民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卢益平违规承揽本村工程等问题,涉及问题线索多、时间跨度大,乡纪委调查取证手段有限,信访谈话一直未突破,调查核实陷入僵局。针对此情况,龙游县纪委县监委实行提级办理重点突破。最终,卢益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提级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强化村社干部廉洁意识,对我们是严管更是厚爱。”衢州江山市虎山街道孝子村党支部书记余爱感叹。为做深做实村社提级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探索推行包括提级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延伸巡察、加强经济审计、强化问题核查、开展政治谈话等在内的八种监督方式方法。衢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提级收集整理村社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重要社会关系、经商办企业等廉政信息,多维度精准画像。通过比对廉政档案中前后变化,分析其是否言行一致,为提级监督提供精确指向。今年初以来,共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11776份,其中“一把手”廉政档案1599份。衢州市常山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将廉政档案与村级工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村干部及其近亲属违规承揽本村工程项目等问题10起,处理问责11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