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守护成长 安全“童”行

2021年10月1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浙江龙游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拉好“保护线”、织密“保护网”,筑牢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防线。

以宣传为支点 撑起“保护伞”

“如果有叔叔阿姨想让你品尝香烟,你会怎么做?”“我会拒绝!”

“普法小课堂”上,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通过图文、视频的方式演示讲解,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随着“开学季”来临,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守护成长,安全‘童’行”主题活动火热进行。除了送“法”进校园外,志愿者们还在校园周边、商场等学生主要活动范围张贴海报、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图册,铺开宣传受众面。

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向学生和家长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图册。楼小露摄

今年初以来,面向广大零售客户,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将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市场检查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播放普法视频、制作发放知识手册,向零售客户讲明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危害,引导辖区内零售户自觉承担守护责任。截至目前,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已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百余次。

以校园为轴心 拉好“保护线”

校园周边是学生们活动的重要范围,也是“守护成长”专项行动落地的重点区域。为此,龙游县烟草专卖局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教育引导,明确幼儿园及中小学周边卷烟销售点的距离标准,以校园为轴心绘制学校周边售烟网点“地图”,拉好未成年人“保护线”。

“您的店位于龙游县西门小学100米内的距离,按照我们的规定,学校周边是不能设置售烟网点的……”在确认卷烟零售店与学校距离过近后,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对一位店主如是说。

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劝退校园周边零售客户。楼小露摄

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在充分掌握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零售网点的基础上,坚持“因店施策”“对症下药”,对于积极配合清理工作的零售客户,依法适当放宽换址办证条件;在原址继续经营的,到期不予延续。截至目前,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已清退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卷烟经营户38家。

以监管为重点 织密“保护网”

近期,龙游县烟草专卖局通过在卷烟零售店和电子烟实体店店内张贴相关法规公告、不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和电子烟的警示贴等举措强化监管,要求各经营者做好身份核验工作,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切实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和电子烟。

龙游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专项检查。傅少杰摄

针对实体电子烟销售网点与日俱增的情况,龙游县烟草专卖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院等部门紧密协作,联合推进“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构建“政府支持、多方合作”的联动机制。线下联动进行“回头看”走访、专项约谈,线上强化平台监管,分享情报信息,有效整合资源、凝聚执法合力,合力画好电子烟整治的最大“同心圆”。今年初以来,龙游县烟草专卖局开展联合整治22次,检查电子烟商户92户次。

龙游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重点,持续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薛珂、楼小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