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社区干部与群众围坐问需求——

小圆桌上有大民生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2021年11月1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真是没想到,我在小圆桌边坐一坐,问题就解决了!”近日,在浙江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阳光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记者见到蒋彩娥时,她正在舞蹈室跳舞。谈起那段经历,蒋彩娥记忆犹新。

  原来,前几年蒋彩娥退休,找了几名伙伴成立舞蹈队,正准备大跳一场,突然发现社区没有跳舞的地方。

  没场地,就去其他社区蹭。但对方一周只借一次,还不一定每周有。没办法,她们只好在广场上跳。可遇到刮风下雨,就遭了罪;去地下车库?倒是没风没雨了,但车来车往,又不安全……

  于是,2019年初的一天,她来到社区书记陈爱花的办公室寻求帮助。一通意见听完,陈爱花听明白了:社区舞蹈队、合唱队、书法队不少,没活动场所确实不方便。但社区周边寸土寸金,哪有空地方?

  于是,陈爱花把5个小区的楼道党支部书记都叫了过来:“我们和蒋阿姨一起,开个小圆桌会,大家议一议。”

  一番讨论,有人提议:社区有一栋4500平方米的楼宇,一直出租着。这段时间,大部分企业合同到期,有的已经退租。“干脆不租了,整楼改造成民生综合体!”陈爱花说。

  几天后,陈爱花来到文新街道书记郑福良的办公室汇报,一个小圆桌会议又开始了。之后,小圆桌会议扩大成街道党工委会议,给出结论:“吃穿用是民生,百姓的业余生活也是民生。让利给居民,是好事!”

  终于,经过一年多的腾空、改造等工程,阳光社区民生综合体在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了。

  开门第一天,蒋彩娥来参观:一楼有300平方米的书房和60多个位子的食堂,老年人吃饭还有优惠;二楼有养老院、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书画室、中医门诊;三楼有议事厅、多功能厅、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四楼是残疾人之家(工疗站)、舞蹈厅……不论老少,社区的人们都很高兴。

  早在2019年1月,杭州市就构建了“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开门问策。“民意小圆桌”是这一机制在基层的延伸。在小圆桌边开会,轻松、不拘泥形式,听居民讲真心话,为居民办实心事。几年下来,上千件民生烦恼事在小圆桌边被提及、被解决。“小圆桌上有大民生!”蒋彩娥这样评价道。

  “咚咚咚!”陈爱花的办公室里,记者正在采访,有人敲门,一名居民走了进来:“我想给社区提个建议。”

  “您这边坐。”陈爱花请他坐到小圆桌旁。

  瞧,又一个小圆桌会开始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0日 17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