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改革破题”交出发展答卷

郑晖

2021年01月02日09:4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破题”交出发展答卷

“发展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不移依靠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和能力水平。”2020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在杭州市委深改委第八次会议指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各种风险挑战,杭州39项重点改革任务和57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明显、亮点突出,并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第一时间推出“健康码”“亲清在线”“读地云”,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为代表的一系列“杭州样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在哪里,发展就在哪里。2020年,杭州仍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改革破题”交出一份发展的答卷,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4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

改革“关键一招”

服务战疫情促发展

疫情之下,“数字治理”已然成为杭州的一个新符号、新品牌。

数字治疫“一马当先”,杭州“健康码”为全国战疫情提供了“杭州经验”;“亲清在线”、复工复产数字平台等改革,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新成效;工业用地“读地云”、人才“云招聘”等系列云服务打出了杭州战疫情促发展的“云品牌”。

此外,精密智控等疫情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大健康体制机制改革、城市运行保障机制改革等深入推进,“助万企、帮万户”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打造“杭州样板”

民生领域多点开花

民生靠改革,改革为民生。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民生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中触觉最为敏锐。

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优化医院周边交通组织,让看病“最后100米”不再难;推出图书馆“一键借阅”,读者“在线借书还书、快递送到家”;西湖西溪景区推进无杆停车,游客停车出库更便捷;车辆检测站实施“交钥匙”“一窗办”,车检不再耗时长、多头跑;全市中小学运动场馆对外开放,居民文体活动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向交通场所、旅游景区、图书馆、商圈、市场、体育场馆、医疗机构、车辆检测站、公共厕所等与百姓民生福祉密切相关的九大领域公共场所延伸扩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政务服务领域,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等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一键通”头雁驾驶舱、“非羁码”互动式监管模式、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等创新举措特色明显。

此外,杭州市域社会治理、服务贸易创新、人工智能养老、婴幼儿照护服务等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初见成效,大下姜“1+4”规划圆满收官,新一轮“五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入选全国首批村级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找问题、促改革

让改革直通民意

改革,是民意的“直通车”。

“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家事”“城事”怎么做、怎样好,都敞开门,大家一起看一看、议一议。

2020年,杭州聚焦改革攻坚大比武查找的问题短板,紧盯不放、持续跟进,综合采用暗访检査、现场体验、书面督査、交流座谈等形式,对“两张清单”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抓落实、看实效”。

同时,杭州畅通改革“民意直通车”,倾听、回应群众需求。围绕“改什么群众提”“怎么改群众议”“改得如何群众评”,用好“我们圆桌会”“杭网议事厅”等民意载体,新设6个城区街道“民意小圆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组成民意体验团深入一线找问题、促改革。完善民意直通车“收集—办理—督查—反馈”闭环体系,建立与改革攻坚常态化互动机制,推动30余项重点难点问题办理。

“十四五”起步

抓住数字化改革“发力点”

2020年已经完美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杭州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在更高平台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既是城市的发展导向和核心功能,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特色亮点。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的杭州,在2021年,将“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作为改革工作的基本导向,系统集成作为改革谋划的基本理念,数字赋能作为改革突破的主攻方向,高效协同作为改革落实的重要抓手,从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梳理提出一系列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抓住数字化改革的下一个“发力点”和“红利期”,以改革激发前进动能、释放发展活力。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