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上桌”议事

金婷婷

2021年01月13日08:0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字之变,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上桌”议事

小区周边道路拥堵,业主该找谁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又该如何维权?在杭州萧山区北干街道博学路社区,这些看似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难点,都可以在“博学圆桌汇”得到最优解决。

“博学圆桌汇”的“前身”是北干街道在辖区内各社区推广实施的“360民情圆桌会”机制。此前,各社区的圆桌会每月召开一次,将社区治理、小区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放”在圆桌上,共同讨论并商议解决办法。如今,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基层治理智能化,作为“360民情圆桌会”的2.0版本,“博学圆桌汇”成为北干街道在社会治理上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圆桌“上云”,畅所欲言

还处在筹建阶段的博学路社区是北干街道的新建社区,下辖天钜银河府、银塆学府、白马御府、国宸滨府四个小区内的2800户,多为年轻居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小玲发现,区别于中老年居民,他们不会跑到社区来当面阐述看法,社工也很难以传统手段进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然而他们对社区的诉求比中老年居民更多样化。”

既然难“上门”,那就考虑“上线”。2020年11月,博学路社区与第三方经研发合作的数字化治理平台“博学圆桌汇”正式上线。“博学圆桌汇”具备党建引领、物业信息公开、业委会信息公开、我要说事、志愿者服务、场地预约、积分排名等多个板块。

居民从博学路社区微信公众号点开“博学圆桌汇”小程序,就可以在“我要说事”版块畅所欲言。只要在后台接收到居民的建议,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人员必须在3-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如果无法及时回复的复杂问题或纠纷,社区还会召集各方举行线下圆桌会,多方联动把问题解决。

2020年12月12日,“博学圆桌汇”专管员发现后台一下子“涌”上来10多条投诉信息,反映的内容都是萧山医院右转专用车道投入使用后造成了横五路与育才路交会处交通拥堵,要求社区帮忙解决。

仅用了一周的时间,社区与街道平安办协同相关交管部门对问题路段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在转向路口划禁停网格线、安装指示牌并加装智慧抓拍监控。困扰市民多日的交通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

大事小事都能“说”之外,“圆桌汇”还集合了物业公开、业委会公开、社区三务公开等模块,居民们可以在线上随时查看物业公开信息(如物业服务合同,公共收益项目,电梯消防等安全维保维修记录),从社区举办的活动到街道的利民政策,一目了然。

小程序撬动大治理

新型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让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多的期盼,也对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此时,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的“博学圆桌汇”正在用小程序撬动社区基层的大治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博学圆桌汇”注册人数已达660人,登录使用人数150余人,共收到居民的有效说事86条,均已回复,其中75条已完结,11条已上报,反馈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小程序上线不到3个月,后台的建议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起初都是反映问题的,现在出现了很多不一样的声音。”有的市民提出“愿意做志愿者”,也有市民留言“女儿会弹古筝,希望可以多一点舞台表演机会”,还有市民只是简单地发了三个字“非常好”……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而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居民。事实证明,通过市民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博学圆桌汇”不仅为社区各方搭建更加顺畅便捷的沟通交流渠道,也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触角”和“探头”。

此前的圆桌会是把重点问题“搬”到桌上来,而升级版的“博学圆桌汇”大事小事都能反映。从圆桌会到圆桌汇一字之变,在于深入发动群众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一线,深化平安社区建设,并最终达到社会治理的深刻变革。

下阶段,北干街道将围绕“整体智治新北干”的目标,继续先行先试,升级优化“北干圆桌汇”2.0版,完善收集系统、研判系统、答复系统、分析系统四大系统,应用于手机端、电脑端,并在街道全域范围内铺开。通过整合联动社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党员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力量,完善社区管理端与居民参与端“两端协同”的智慧治理模式,回应辖区居民“诉求渠道网络化”“需求多元化”的趋势,实现社区服务全天候、不打烊,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北干经验。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