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匹配岗位“精准画像” 就业帮扶“一键直达”

杭州拱墅:数字就业“拱墅经验”浙江全省推广

许卓恒、谢莹华、陈曦
2021年11月12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您有一个待走访的失业人员,距离失业登记已经超过30天,请立即走访!”“有2个失业登记人员3天后,失业登记满6个月,符合办理就业困难援助证的条件。”11月11日上午,杭州拱墅区潮鸣街道就业援助员徐燕平上班后打开手机钉钉,收到了以上两条信息推送。“有了这个提醒‘神器’,再也不用担心错过这些人员办理政策时间了。”徐燕平开心地说。

  面对拱墅区64.4万劳动年龄段就业人口,拱墅区人社局向“数字化”要发展力。潮鸣街道作为数字就业试点街道,打通人社、公安、工商、教育、民政等多部门数据壁垒,探索形成了数字就业服务应用场景,为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提供了智慧化、精细化、实时化的就业服务。

  比如,辖区失业人员一旦办理失业登记,系统通过比对户籍信息,可将人员精准定位至拱墅区168个基层网格,为后续精准服务提供有力的基础信息。再比如,职业介绍服务,根据年龄区段、教育背景、就职经历等颗粒信息对失业登记人员“精准画像”,并运用数字就业场景对关键字段智能分析,引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海量岗位信息与失业人员展开精准匹配,智能推送岗位信息给社区就业援助员。经就业援助员二次筛选,再发送给失业人员。该方式大幅提高了失业人员再就业成功率。据统计,今年初以来,通过“智能推介”累计推送相关岗位2400余个,推荐成功上岗失业人员200余人,平均求职周期缩短了2/3以上。

  线上服务旨在提效,线下帮扶瞄准兜底。拱墅区人社局向毕业大学生推出“Morning call”叫早服务、向就业困难人员推出潮鸣WSC职介项目、还向全职妈妈推出“心花绽放”全职妈妈就业援助等项目,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87.99%,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86.9%,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耕就业服务数字化改革,并以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作为破解就业难的小切口,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就业问题解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在人社领域的具体实践。”拱墅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数字就业“拱墅经验”得到全省推广,省人社厅正以拱墅区试点样本为模板,开发全省数字就业应用平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