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出炉:近视率仍维持高位

2021年11月1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11日电 (马晓波)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学生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低体重现象得到进一步控制,体质健康水平城乡差异缩小,不过学生近视率仍维持高位,肥胖率和超重率有所上升。

  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这是江苏省“十三五”期间最后一次大规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本次监测范围覆盖江苏13个设区市,监测对象为84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至22岁的大中小学生。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

  监测数据显示,江苏学生的平均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指标总体上较2019年有所升高,低体重现象得到进一步控制,握力水平有所提高,初中以上学生近视率和近视程度有所下降。2020年,江苏初中生的轻度近视率和中度近视率分别为4.8%和14.8%,比2019年分别减少了5.3%和2.6%。高中生的轻度近视率和中度近视率分别为2.2%和11.5%,比2019年分别减少了3.9%和0.4%。大学生的轻度近视率、中度近视率和重度近视率分别为3.1%、11.2%和74.0%,比2019年分别减少了1.3%、0.6%和1.0%。

  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介绍,学生近视率仍维持高位,小学生近视率和近视程度增幅较大,初高中学生重度近视程度增幅较大。2020年,江苏学生总体近视率仍高达76%,其中小学6年级(11岁年龄组)、初三(14岁年龄组)、高三(17岁年龄组)学生的近视分别高达67.3%、84.3%、90.4%;2020年,江苏学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7.5%和9.3%,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了1.6%和2.2%。

  “受到疫情影响,线上课程增加,学生在家庭的时间比较多,孩子体育锻炼活动和室外活动的时间减少,影响学生视力的健康发展。”江苏省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专家、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原所长苏立新表示,除了在原有基础上,要加大防控力度,还要对学生进行用眼健康知识教育,其中包括学生用眼卫生、读写姿势和用眼时间长短问题,以及视频使用时间的控制。

  张鲤鲤表示,由于学生体育运动不足和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肥胖率和超重率有所上升,今后将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重点加强小学阶段学生的近视防控工作,防患于未然。科学安排网课教学,尽量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改善教室照明,确保学生每天达到规定的户外活动和运动时长。同时加强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让学生牢固树立“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是自己”的理念,指导学生加强自我营养管理,科学合理膳食,促进学生“吃动平衡”。

  围绕体育美育工作,江苏下一步将开足开齐上好课程;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开展实践活动;探索改进评价方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张鲤鲤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落实每周小学4节及以上、初中和高中3节及以上体育课;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0节健康教育课;高校学生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改善办学条件方面,除了配全配优体育教师,将确保至2025年江苏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与在校生的比例达到1:220,其中小学、初中、高中音乐美术专职教师占比分别达到75%、85%、95%以上。江苏提出,到2035年,将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具有江苏优势和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