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链协同”推动“影动游”产业发展

杭州:艺创小镇绘就文化共富新图景

黄冉、李玲
2021年11月14日08:5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双十一”期间,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一家不“卖货”的公司,成了杭城新晋的“人气王”。

  在近万平方米的艺术空间里,精致的女模特、可爱的童模正在各种个性化场景前摆造型。“早在一两个月前刚开业的时候,来这里拍照打卡的网红和模特就很多,都是为了备战‘双十一’。”90后温州人林粥心,正是这家商业摄影基地“银卡”的主理人。

  “我们除了接商拍,还开展了模特培训,后续要搞直播空间。”林粥心说,开业以来,单日营收最高破10万元。“其实,我们选择入驻这里,正是看中了小镇自带流量。”

  艺创小镇由西湖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三方合作打造,是全国首个由水泥厂改造的文化创意园、全国为数不多的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省首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艺术街区。

  围绕建设“浙江省文化产业第一镇”的目标,艺创小镇近年来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打造艺术产业链、融合生态链、高效服务链、驱动创新链“四链协同”的文创产业发展新业态,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贡献艺创力量。

  一方面,区域总部企业相继入驻,新增北格教育、乐玛集团等年税收百万元以上的文创项目;同时,引进遥望网络、新片场影业等数字文化企业80余家,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数字文创发展新引擎;在此基础上,引进浙江诗路文化、杭州路行动画设计等项目,影视、动漫、游戏等“影动游”产业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小镇党委积极引导企业文创产品的输出,弘扬主流价值观,从小镇走出的优秀原创作品不胜枚举——时光坐标参与了献礼建党百年电影《革命者》《悬崖之上》和热映电视剧《功勋》等后期制作;润物文化《大拇指之歌》荣获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应用动漫奖金奖”,等等。

  2021中国视听创新产业大会暨“视听西湖”高峰论坛、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品牌活动,为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和落地;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周边院校联动,联合举办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杭州现代音乐节等系列活动,不断展现艺术盛宴的魅力。

  如今,艺创小镇里大大小小的创业公司和文创项目很多,今年1至9月,小镇税收收入6.8亿元,固投、特色产业投资等指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小镇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转型,周边许多居民从事与文创产业相关的服务业,去年这里的城乡居民平均收入已超过全国平均数的2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