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度近四万亩城镇“沉睡地块”得到再开发

金华市低效用地整治跑在浙江省前列

刘小刚
2021年11月14日09:1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脚手架缓缓转动,工人穿梭忙施工;绿色防护网中,建筑物一天天“长高”……在金华市婺城区临江工业园区龙乾南街,立春科创园项目雏形初现,这里将成为集生产、生活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地。

  “园区以智能制造、化妆品和信息科技为主导产业,共34幢5层高的建筑,可容纳50~80家企业,届时亩均税收可达22.95万元。”负责园区开发和项目运营的金华市初阳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芳说,项目一期工程今年4月开工,预计本月底结顶;二期将在明年建设完毕。建成后,将在楼顶铺设光伏电板,年发电量可达500万千瓦时。目前,园区正在招商,已招引15家企业。

  据周红芳介绍,该地块原是浙江爱斯曼食品有限公司闲置用地,共157亩。腾退前,地块上分布着17家企业,2家为规上,其余是小微企业。“有印刷的、喷漆的、焊接的,还有生产炒货的,看上去破破烂烂。”相关资料显示,原来的老旧厂区建筑物低矮,容积率仅为0.5,其中的小微企业“占着窝不下蛋”,近5年亩均税收贡献值为零。

  今年以来,金华市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以强有力举措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推进工业区块全域整治,“唤醒”沉睡地块资源。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9万亩。其中,旧城镇、旧厂区和旧村庄“二次开发”1.7万亩,完成省定任务的260%,完成率浙江省第一;低效企业改造提升面积2.2万亩,助力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增加值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二。

  今年,金华市首次将低效用地整治绩效纳入对县(市、区)的综合考评中,每个季度对整治进度进行督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领低效整治;出台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资金奖励政策,调动工作积极性,目前已奖励金华市婺城区、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共7700万元。

  此外,金华市还制定“一图一表一策”工作方法。“一图”以宗地为单元,绘制多规合一影像图册,让低效地块一图尽览。“一表”标注地块面积、用途、类型、问题等基本信息。“一策”对症下药,针对问题提出解决途径。“一图一表一策”助力低效用地现状问题心中有数,整治得以靶向发力,效率大大提升。

  眼下,为缓解土地资源要素趋紧的现状,打破土地要素瓶颈制约,金华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开展破批而未供、破空闲用地、破低效用地、破遗留问题“新四破”专项行动,“唤醒”更多沉睡土地,为金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根据目标,到2023年,金华市计划完成消化批而未供土地7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万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6万亩,助力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量每年下降5%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7%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