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腾笼换鸟”求蝶变

绍兴市推进开发区(园区)工业全域治理

林佳萍、章淳
2021年08月27日08:1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几日,绍兴上虞区东关街道万里科创产业园迎来好几家前来考察的企业,有来自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有上海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入驻园区有门槛,必须来自高端装备制造或新材料领域。”园区招商团队负责人、浙江股权服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赵汉超说,他们现在对引进的企业和项目可谓精挑细选。

  占地210亩的园区内,厂房、办公楼、创新中心、人才公寓、食堂一应俱全,为入驻企业提供全面的硬件配套和软件服务。而在此之前,该区块仅作为物流仓储点,用于堆放产品,效益不高,环境落后,平台承载能力不足,园区亩均税收几乎为零。

  为有效盘活存量要素,腾换发展空间,2020年以来,园区属地政府根据全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总体部署,立足长远向园区产权所有者讲政策、析利弊,积极引导园区所有者将其改建为小微企业园,实现低效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推进园区建设,帮助引进专业招商团队浙江股权服务集团,并由相关部门、属地共同负责项目准入把关。截至目前,园区已成功引入15家高端装备制造或新材料领域的企业。

  今年1月,创新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鹏学舟将80余人的研发、生产团队,从深圳带到了上虞万里科创产业园。“这里不仅有专项扶持政策,还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完善的硬件设备,员工拎包就能入住人才公寓。”他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园区产值已达2亿元,贡献税收500余万元,全面提升了工业园区的产出效益。

  园区“蝶变”的背后,是绍兴市大力推进的全市开发区(园区)工业全域治理行动。

  绍兴是全省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试点城市。在总结工业园区整合和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绍兴市更是研究制定《全市开发区(园区)工业全域治理行动方案》,提出以存量工业用地治理为落脚点,以“低散乱污”企业用地和集体工业用地整治为突破口,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域推广”的思路,通过分类实施“拆除重建、整治提升、功能转型、关停退出”等四个一批,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全域治理,着力腾换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品质。

  当前,包括上虞区东关街道、越城区皋埠街道等在内的10个街道已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率先启动全域治理。“我们希望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盘活土地空间5万亩左右,在打造‘万亩空间、千亿产值、百亿税收’产业大平台上率先取得突破,让绍兴成为全省工业全域治理示范市、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2.0版先行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