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升级最强“小脑” 练就最快“手脚”

杭州市上城区深化数字改革加速基层治理迭代升级

吕烨珏、毕功庆、蔡畅昌
2021年11月16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上城区“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最近又“立功”了——九堡大桥上,一名醉酒男子情绪激动,身体爬出栏杆摇摇欲坠。接到群众报警后,上城区九堡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迅速发出指令,在九堡大桥周边巡逻的派出所民警和综管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说话吸引男子的注意力,一边看准时机箭步上前,果断救下男子,化险为夷……整个过程仅3分钟!

  “看得到,管不到”,人力资源难以扩充、行政力量难以统筹,是过去基层治理的难点。作为上城区“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模式的试点街道,九堡街道早自2019年就已启动先行探索。

  所谓“小脑”,是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一个集无线通讯系统和风险预警综合数据处理、任务指派、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功能的“数字驾驶舱”。而“手”是一支集城管、交警、公安、劳动监察、司法等10个部门执法力量;“脚”是综治中心综合管理大队下设的3个巡查片区、18个巡查班组。队员们配备对讲机和专用执法记录仪,在辖区各个片区进行24小时巡逻,通过“一脑统管、一屏指挥、一键派单”,可以确保“1分钟响应启动、3分钟到场处置、5分钟增援力量协同作战”,对事项进行快速处置,真正实现“一支队伍全部管,一名队员管全部”。

  “通过前期磨合,依托‘小脑’,目前我们可迅速指挥集结辖区内的150名行政执法人员、350名综管队员,必要时最大可调度综合执法力量超过600人。而在从前,以街道一级的基层治理力量能达到这个能级是难以想象的。”九堡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任沈滨说。

  如今,“小脑+手脚”模式已应用到日常综合管理的方方面面,成效斐然。用数据说话——去年,九堡街道实现了疫情防控、火灾亡人、交通亡人等“六个零”的好成绩;截至今年10月底,消防成灾火灾较去年同比下降58.1%,火警数下降15%,消防违法行为处罚上升21.2%,主动干预其他应急类案件总计173起,综合执法投诉下降63%。

  而这还不是终点,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九堡街道对于指挥系统的“小脑”仍在不断升级。今后街道还将探索应急管理、公安警务、城管事件、交通安全、舆情处置等5个维度的画像,推进精准治理,使“小脑”更发达、“手脚”更灵活。

  另据了解,在九堡街道“小脑+手脚”模式经验基础上,上城区以实战实效为导向,在省市数字法治“1338”框架基础上,持续高质量推进镇街版“小脑+手脚”等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力求形成更多在省市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上城场景和上城应用,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